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關於收費公路通行費電子票據開具匯總等有關事項的公告》解讀

《交通運輸部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 國家檔案局關於收費公路通行費電子票據開具匯總等有關事項的公告》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04-30 14:29:00

  一、背景情況
 
  為推進物流業降本增效,進一步提升收費公路服務水準,2017年12月25日,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佈了《交通運輸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開具等有關事項的公告》(交通運輸部公告2017年第66號)。
 
  2019年12月31日,國家稅務總局發佈了《關於取消增值稅扣稅憑證認證確認期限等增值稅徵管問題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19年第45號)。根據第45號公告關於取消增值稅扣稅憑證認證確認期限的相關要求,2020年3月10日,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稅務總局對第66號公告相關內容進行了修訂,重新發佈了《交通運輸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開具等有關事項的公告》(交通運輸部公告2020年第17號)。
 
  按照現行政策規定,ETC客戶可通過全國統一的通行費發票服務平臺,獲取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以下簡稱“通行費電子發票”)。收費公路,特別是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設再逐漸連接成網的,經營管理者(投資收費主體)不盡相同。當ETC客戶通行後,其交納的通行費會按照不同路段的行駛里程和收費標準,拆分給不同的經營管理者。根據財稅政策規定,當ETC客戶一次通行涉及多家經營管理者所轄路段時,需分別開具多張通行費電子發票。由於傳統入賬報銷需要提供紙質會計憑證,ETC客戶下載通行費電子發票後需逐張列印,會給ETC客戶和企事業單位財務處理帶來不便,增加工作量。此外,由於財政電子票據開具條件尚不具備,政府還貸公路(其通行費屬於政府性基金收入)暫由ETC客戶服務機構代為開具不徵稅通行費電子發票。
 
  二、有關調整變化
 
  為進一步提升收費公路服務水準,規範收費公路通行費電子票據開具,便利ETC客戶和受票單位電子票據財務處理,交通運輸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國家檔案局堅持用戶至上和問題導向原則,在對第17號公告內容優化完善的基礎上,于2020年4月27日,發佈了《交通運輸部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 國家檔案局關於收費公路通行費電子票據開具匯總等有關事項的公告》(交通運輸部2020年第24號),實現了“多次通行,一次匯總,電子票據打包下載,無紙化報銷歸檔”。
 
  (一)優化電子票據報銷入賬歸檔。明確通行費電子票據作為電子會計憑證與紙質會計憑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單位財務收支和會計核算的原始憑證。在滿足相關條件基礎上,單位可以僅使用通行費電子票據進行報銷入賬歸檔,不再列印成紙質件。具體報銷入賬和歸檔管理按照《財政部 國家檔案局關於規範電子會計憑證報銷入賬歸檔的通知》(財會〔2020〕6號)執行。
 
  (二)提供收費公路通行費電子票據匯總單。針對收費公路分段建設、經營管理者多元等特性,為便利通行費電子票據財務處理,根據ETC客戶需求,通行費電子票據服務平臺可以按一次或多次行程為單位,在匯總通行費電子發票和通行費財政電子票據資訊基礎上,統一生成電子匯總單,作為已開具通行費電子票據的匯總資訊證明材料。
 
  (三)啟動收費公路通行費財政票據(電子)開具試點。ETC客戶通行政府還貸公路,由經營管理者開具財政部門統一監製的通行費財政電子票據。通行費財政電子票據先行選擇部分地區進行試點。試點期間,非試點地區暫時繼續開具不徵稅通行費電子發票。試點完成後,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實行通行費財政電子票據。
 
  三、示例説明
 
  例如一位貨車ETC客戶,一個月通行了20次高速公路,平均每次長途通行涉及8家不同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根據相關財稅電子票據開具規定,最多會開具160張電子票據。按照傳統財務報銷方式,需要將160張發票逐張列印後入賬報銷。按照第24號公告規定,為便捷財務處理,ETC客戶在登陸電子票據服務平臺時,可獲得一張電子票據匯總單和一個含有160張電子票據的壓縮包。其中,電子票據匯總單上詳細列明瞭20次通行記錄,包括通行時間、出入口資訊、通行費金額,以及行程對應的160張電子票據編碼、詳細金額和稅額明細。在符合財會〔2020〕6號文件要求的情況下,ETC客戶可將電子票據匯總單和含有160張電子票據的壓縮包直接提供給單位財務人員,進行入賬報銷處理,無須再列印紙質件,實現了“多次通行,一次匯總,電子票據打包下載,無紙化報銷歸檔”。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