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解讀

《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11-30 11:04:07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JTG 3420—2020)(簡稱《規程》),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標準,自2021年3月1日起實行。原《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JTG E30—2005)(以下簡稱原《規程》)同時廢止。為了便於理解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有關修訂情況解讀如下:

一、編制背景

隨著我國公路建設的發展,水泥及水泥混凝土材料與工藝技術也得到迅猛發展,其相關檢測技術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原《規程》中的某些試驗方法已不能滿足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為了適應我國公路工程水泥混凝土材料在應用領域和檢測技術的發展,保證水泥混凝土材料檢測的科學性與先進性,交通運輸部組織了對原《規程》的修訂工作。

二、《規程》的定位

《規程》修訂總結了十多年國內外公路相關領域的先進研究成果,結合我國交通基礎建設實際,新增了一些公路建設過程中水泥及水泥混凝土品質檢測應包括的內容,刪除了一些技術上、設備上落後的試驗方法。《規程》力求試驗方法可靠,試驗條件明確,試驗步驟可操,計算公式科學,反映我國公路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技術水準,總體與國際先進標准保持同步。

三、主要內容

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

(一)新增的試驗方法

(1)水泥物理、化學性能試驗

1)T 0513-2020 水泥水化熱試驗方法

水化熱是水泥的重要性能之一,水泥水化熱的大小及波動變化均會直接影響水泥砂漿或水泥混凝土的性能,尤其遇到大體積混凝土工程或高溫度開裂風險的工程,必要測試所用水泥的水化熱量,本次修訂新增了先進的水泥水化熱溶解熱法和直接熱量測試方法,為施工過程的溫控措施提供數據支援。

2)T 0514-2020 水泥氯離子含量試驗方法

3)T 0515-2020 水泥三氧化硫含量試驗方法(硫酸鋇品質法)

4)T 0516-2020 水泥鹼含量試驗方法(火焰光度法)

(2)水泥漿體性能試驗

1)T 0517-2020 水泥漿體鋼絲間泌水率試驗方法

2)T 0518-2020 水泥漿體自由泌水率和自由膨脹率試驗方法

3)T 0519-2020 水泥漿體充盈度試驗方法

4)T 0520-2020 水泥漿體壓力泌水率試驗方法

(3)水泥混凝土拌合物性能試驗

1)T 0531-2020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壓力泌水率試驗方法

2)T 0532-2020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坍落擴展度及擴展時間試驗方法

3)T 0533-2020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J環試驗方法

4)T 0534-2020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V形漏斗試驗方法

隨著公路建設工藝水準提高,大流態、自密實泵送混凝土得以大量應用,傳統的坍落度和擴展度以無法表徵大流態、自密實混凝土的工作性,本次修訂吸收了美國、日本有關大流態混凝土指標試驗檢測技術以及國家標準《普通混凝土拌合物性能試驗方法標準》(GBT 50080—2016)、建築行業現行標準《自密實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程》(JGJT 283—2012)等領域相關先進技術,形成了水泥混凝土拌合物V形漏斗試驗方法。

5)T 0535-2020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振動出漿量及松鋪系數試驗方法

在低坍落度水泥混凝土(10mm-80mm)滑模施工過程中,科學評價低坍落度水泥混凝土拌合物工作性的表徵較為困難。根據水泥混凝土振動液化原理,本次修訂新增了水泥混凝土拌合物振動出漿量試驗方法,該方法為我國首次提出並納入了本規程,彌補了現有低坍落度水泥混凝土工作性測試方法的不足,對控制滑模攤鋪水泥混凝土施工性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6)T 0536-2020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側向膨脹量試驗方法

攤鋪機過後,側向模板隨之滑除,水泥混凝土的側向膨脹量大小與水泥混凝土振搗後的立模特性關係緊密。本次修訂新增了水泥混凝土拌合物側向膨脹量試驗方法,該方法為我國首次提出並納入了本規程,對控制滑模攤鋪水泥混凝土施工性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7)T 0537-2020 水下混凝土拌合物水下抗分散性試驗方法

8)T 0538-2020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水溶性氯離子含量快速試驗方法

9)T 0539-2020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絕熱溫升試驗方法

混凝土絕熱溫升是混凝土重要的物理參數之一,近年來,隨著水泥的細度增加、高強混凝土中膠凝材料增加和結構設計尺寸增大的因素,溫度應力已經成為大體積混凝土産生裂縫最主要的原因。評價混凝土配合比的開裂風險常用方法是預先測試水泥混凝土拌合物的絕熱溫升,制定相應控溫技術方案,本次修訂新增了水泥混凝土拌合物絕熱溫升試驗方法。

(4)硬化水泥混凝土性能試驗

1)T 0566-2020 水泥混凝土與鋼筋握裹力試驗方法

混凝土與鋼筋握裹力是混凝土抵抗鋼筋滑移能力的物理量,兩者之間的握裹強度決定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的結構性能,本次修訂新增了水泥混凝土與鋼筋握裹力試驗方法,保障公路品質建設。

2)T 0573-2020 水泥混凝土早期開裂敏感性試驗方法(平板法)

3)T 0574-2020 水泥混凝土收縮試驗方法(接觸法)

4)T 0575-2020 水泥混凝土收縮試驗方法(非接觸法)

5)T 0576-2020 水泥混凝土限制膨脹率試驗方法

6)T 0577-2020 水泥混凝土線膨脹系數試驗方法(光杠桿法)

7)T 0578-2020 水泥混凝土徐變試驗方法

8)T 0579-2020 水泥混凝土抗氯離子滲透試驗方法(RCM法)

9)T 0580-2020 水泥混凝土抗氯離子滲透試驗方法(電通量法)

10)T 0581-2020 水泥混凝土碳化試驗方法

11)T 0582-2020 水泥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試驗方法

水泥混凝土在硫酸鹽環境中,同時耦合乾濕迴圈條件的實際環境經常遇到,硫酸鹽侵蝕再耦合乾濕迴圈條件對水泥混凝土的損傷速度較快,本次修訂新增了水泥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試驗方法。根據水泥混凝土中鈣礬石的高溫不穩定特徵,並修訂了乾濕迴圈中乾燥溫度,這與《普通混凝土長期性能和耐久性能試驗方法標準》(GB/T 50082—2009)的規定不同。

12)T 0583-2020 水泥混凝土抗鹽凍試驗方法(單面法)

13)T 0584-2020 水泥混凝土氣泡間距系數試驗方法(導線法)

氣泡間距系數是表徵水泥混凝土抗凍性能的重要指標之一,我國陸續在各行業規範與國家標準中引入氣泡間距系數的概念並規定了其測量與計算的方法,包括① 原鐵道部發佈規範《鐵路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規範》(TB 10005—2010);② 交通運輸部發佈規範《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細則》(JTG/T F30—2014);③ 交通運輸部發佈規範《水運工程混凝土試驗檢測技術規範》(JTS/T 236—2019);④ 國家能源局發佈規範《發電工程混凝土試驗規程》(DL/T 1448—2015);⑤ 國家能源局發佈規範《水工混凝土試驗規程》(DL/T 5150—2017);⑥ 水利部發佈規範《水工混凝土試驗規程》(SL 352—2006);⑦ 國家標準(建設部與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標準》(GB/T 50476—2019)。本次修訂新增了水泥混凝土氣泡間距系數試驗方法(導線法)。

14)T 0586-2020 水泥混凝土透水系數試驗方法

(5)水泥砂漿性能試驗

1)T 0587-2020 水泥砂漿拌和及稠度試驗方法

2)T 0588-2020 水泥砂漿分層度試驗方法

3)T 0589-2020 水泥砂漿泌水率試驗方法

4)T 0590-2020 水泥砂漿體積密度及含氣量試驗方法

5)T 0591-2020 水泥砂漿保水性試驗方法

6)T 0592-2020 水泥砂漿凝結時間試驗方法

7)T 0593-2020 水泥砂漿劈裂抗拉強度試驗方法

8)T 0594-2020 水泥砂漿拉伸粘結強度試驗方法

9)T 0595-2020 水泥砂漿不透水性系數試驗方法

10)T 0596-2020 水泥砂漿抗凍性試驗方法

(二)刪除的試驗方法

本次修訂刪除了原《規程》1項基本不用試驗方法:T 0508-2005水泥漿體流動度測定方法(筒球法)。

(三)修訂的試驗方法

本次修訂內容包括:

2 術語和符號

T 0501-2005 水泥取樣方法

原《規程》沒有對取樣數量的規定,本次修訂明確規定了袋裝和散裝水泥取樣品質至少12kg,《水泥取樣方法》(GB/T 12573-2008)中規定袋裝或散裝取樣量每1/10編號至少取樣6kg,兩者品質不同。本次修訂明確了袋裝和散裝水泥的每批次的噸數。

T 0502-2005 水泥細度試驗方法(篩析法)

T 0503-2005 水泥密度試驗方法

T 0504-2005 水泥比表面積試驗方法(勃氏法)

T 0505-2020 水泥標準稠度用水量、凝結時間、安定性試驗方法

T 0508-2005 水泥漿體流動度試驗方法(倒錐法)

T 0521-2005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的拌和與現場取樣方法

T 0522-2005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稠度試驗方法(坍落度儀法)

T 0523-2005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稠度試驗方法(維勃儀法)

T 0524-2005 碾壓混凝土拌合物稠度試驗方法(改進VC法)

T 0528-2005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泌水試驗方法

T 0526-2005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含氣量試驗方法(混合式氣壓法)

T 0551-2020 水泥混凝土試件製作與硬化水泥混凝土現場取樣方法

T 0527-2005 水泥混凝土拌合物凝結時間試驗方法

T 0570-2005 水泥砂漿立方體抗壓強度試驗方法

四、實施注意事項

(一)使用人員對《規程》中各試驗的適用條件、制件方法、試驗條件、試驗方步驟和結果處理等應有正確的理解,以便更好地應用與工程實際。

(二)特殊水泥及水泥混凝土或特殊條件下,當《規程》規定不能完全適用時,應進行專項論證和試驗研究,取得可靠的技術參數後穩妥實施,以防範風險。

(三)精心組織宣貫培訓。各省(市、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路工程設計、建設單位和科研院所等單位要結合本地實際,切實做好《規程》的宣貫培訓工作,使廣大公路建設者和管理者正確理解、使用《規程》,為《規程》順利實施提供人才和技術保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