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工作有哪些內容和突出特點

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工作有哪些內容和突出特點

來源:交通運輸部新聞辦    2020-06-09 18:41:00

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做好交通運輸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有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有關負責同志就《通知》解讀如下:

出臺背景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第七次會議上指出,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作用;李克強總理在考察全國市場運作與流通發展服務平臺時指出,各有關部門都要結合本領域實際,提出拉動消費、擴大有效內需的政策。近年來,國務院及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我國已成為商品消費世界第二大國,2018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5.9%,成為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但總體來看,還存在著居民消費意願不強、支撐消費升級的條件不優、消費環境有待進一步完善等問題。

交通運輸既連接商品生産和消費兩端,也是消費的重點領域,在促進消費中具有“乘數”效應和“催化”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交通條件改善將激發消費潛力。交通條件“從無到有”,釋放民生類出行和基本生活物資消費需求明顯。交通條件“從有到優”,帶動關聯性消費和刺激高品質消費作用突出。以貴廣高鐵為例,項目開通前桂林市遊客增速8%左右,開通後3年遊客年均增速達到了30%,據統計,我國城鎮居民旅遊單次花費約1200元,帶動消費作用明顯。二是交通運輸跨界融合孕育新消費。近年來,交通運輸與旅遊、體育、數字資訊等領域融合發展,催生了旅遊交通、共用交通、數字交通、綠色交通等新消費,有利於進一步增強消費動能。三是交通運輸是消費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我國交通類消費達3.8萬億元,其中,交通工具類消費佔65%,出行類消費佔35%,排在家庭生活支出第4位,是居民的重要開支領域。

因此,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擴大內需決策部署,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在促進消費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服務“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了《通知》。

主要內容

 

《實施方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有關部署和國務院促進消費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按照“遠近結合、協同聯動、創新驅動、市場為主”的原則提出了5方面16項具體舉措。具體包括:一是改善交通基礎設施條件,激發消費潛力。聚焦薄弱環節推動一批對促進消費作用明顯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推進城際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網、提升綜合交通樞紐發展品質等工作。二是提升交通運輸服務品質,服務消費升級。針對居民出行和生活性物流面臨的難點、痛點問題,提出了優化旅客換乘服務、提升交通運輸票務水準、改善專項領域客運服務以及推進城市配送、冷鏈運輸發展等工作。針對“地攤經濟”發展需求,還提出了完善夜間經濟交通配套服務工作要求。三是推進交通運輸跨業融合,培育新消費。提出了推進交通運輸與體育旅遊産業、資訊産業融合以及促進綠色消費等工作。四是營造放心的交通運輸消費環境,提升消費滿意度。提出了鼓勵服務方式創新、維護運輸市場秩序、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等工作。五是加強組織實施,確保取得實效。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創新工作方法和強化宣傳引導等工作。對於符合交通強國建設試點要求、創新性強、示範帶動性突出的促消費工作,我們將積極按程式納入試點予以推進。

主要特點

 

《通知》突出了三方面特點:一是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相結合。強化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做好促消費有關工作,有序增強社會流動性,暢通經濟迴圈,為消費提供基本支撐。二是遠近結合。鼓勵加強服務創新、政策創新,對衝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同時,著眼長遠,針對消費升級、消費增長點向都市圈和城市群集中等趨勢,提出加強城際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交通運輸跨界跨業融合等工作。三是推動傳統消費和新消費相結合。在滿足居民日常消費需求基礎上,研判需求消費趨勢,鼓勵因地制宜推動交通運輸與旅遊體育産業融合、資訊産業融合以及交通綠色消費發展,處理好“守成”和“創新”的關係。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加強組織實施和政策引導,推動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工作取得實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