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 科學技術部 關於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意見》解讀

《交通運輸部 科學技術部 關於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意見》解讀

來源:科技司    2021-09-13 10:44:16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交通強國的戰略部署,是新時期做好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工作的總抓手。去年7月24日,交通運輸部與科學技術部簽署《關於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合作協議》,決定深化“科交協同”,共同謀劃當前及未來一個時期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發展,推動交通運輸發展由依靠傳統要素驅動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轉變。

為落實合作協議精神和任務部署,交通運輸部、科學技術部聯合發佈了《關於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加強重點技術攻關、推動産業創新發展、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完善科技創新機制,加快構建適應交通強國需要的科技創新體系,發揮科技創新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中的關鍵作用。日前,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岑晏青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圍繞《意見》出臺的重要意義、編制思路、主要任務等進行深入解讀。

一、《意見》出臺具有重要意義

岑晏青表示,《意見》的出臺有三個方面重要意義。

一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把科技創新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強調“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我們必須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同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十分重視和關心交通運輸工作,發出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動員令,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兩個綱要)。我們感到,交通強國首先是交通科技強國,科技創新必然是交通強國建設的第一動力;同時,交通強國建設,也為科技強國建設提供了重要場景,兩部共同出臺《意見》,正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交通強國系列部署的重要舉措。

二是全面落實兩個綱要科技創新有關部署的戰略謀劃。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體系不斷完善,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支撐了交通運輸實現跨越式發展。與此同時,交通運輸科技創新體系仍待完善,科技創新鏈條有待優化,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和高層次領軍人才缺乏等問題仍然突出,已難以適應交通強國建設需要。特別是,兩個綱要將創新作為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對科技創新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未來一個時期,落實兩個綱要任務,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交通運輸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優化創新環境,穩步提升創新能力,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出臺《意見》,正是聚焦交通運輸行業實際需求,加快構建適應交通強國需要的科技創新體系的戰略謀劃。

三是深化“科交協同”共謀交通運輸未來的具體行動。自2009年建立部際會商機制以來,交通運輸部與科技部保持了長期務實有效的合作。特別是去年,為凝聚兩部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推動黨中央關於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交通強國的任務落實,在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和科技部部長王志剛關心推動下,兩部開展新一輪會商並簽署合作協議,明確要印發《意見》、交通領域科技創新的中長期及“十四五”規劃。《意見》出臺,既是兩部落實合作協議的重要成果,也是兩部深化務實合作共謀交通運輸未來的具體行動。

二、《意見》編制的總體思路

岑晏青介紹,《意見》起草過程主要體現了四方面思路。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體現需求引領。當前,我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存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不足、部分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究儲備不夠等問題,成為制約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難題,《意見》任務佈局堅持問題導向、體現需求引領,力爭在關鍵領域形成自主創新能力。

二是堅持協同融合,體現開放包容。交通運輸具有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涉及各行各業,必須加強協同。行業內,《意見》任務佈局注重上下游産業鏈協同發展,提出推動交通建築、裝備製造和運輸服務産業全鏈條發展。行業外,《意見》注重先進技術賦能交通運輸發展,提出強化新一代資訊技術、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等技術整合應用。

三是堅持適度超前,體現引領發展。以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等為主導技術群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將推動交通運輸生産方式變革。《意見》積極關注前沿顛覆性科技攻關,佈局自主式交通系統、新型載運工具等任務,為引領未來世界交通運輸發展謀篇佈局。

四是堅持雙輪驅動,體現改革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我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仍然存在體系有待完善、鏈條有待優化等短板弱項,要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掃除阻礙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制度障礙。《意見》面向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存在的制度問題,佈局激發創新主體活力、暢通成果轉化機制、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等任務。

三、有的放矢佈局重點任務

岑晏青表示,《意見》按照強供給、興産業、促融合、提能力、優機制的思路提出了五項重點任務,每一項都有很強的針對性。對此,他分別進行了介紹。

一是強化交通運輸高品質科技供給。從交通強國建設的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按照“夯基礎、補短板、鍛長板、增優勢”的思路,提出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攻克交通運輸關鍵核心技術、強化現代工程技術研發、加強前沿技術和顛覆性技術研發四方面任務。

二是推動交通運輸産業創新發展。堅持交通運輸全産業鏈協同發展理念,提出促進交通建築業高品質發展、加快重點交通裝備業發展、推動運輸服務業創新發展、打造交通産業創新發展載體四方面任務。

三是促進新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立足交通運輸多學科交叉融合與應用為主的特點,提出促進新一代資訊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促進先進製造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促進安全綠色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三方面任務。

四是加強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圍繞打造世界前列的科技創新能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提出建設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基地、打造高水準科技人才隊伍、促進區域創新能力協調發展、深化交通運輸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四方面任務。

五是完善交通運輸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圍繞把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的核心思想,推動科技創新改革政策在交通運輸行業落地,提出構建高品質技術標準和法規體系、激發創新主體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營造良好科技創新環境四方面任務。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