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關於鞏固拓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解讀

《關於鞏固拓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1-06-04 09:01:18

日前,交通運輸部以交規劃發〔2021〕51號文頒布了《關於鞏固拓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便於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實施意見》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當,政策不留空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明確了未來五年推進鄉村振興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並決定2020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設立五年過渡期,做好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從集中資源支援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發展農村交通是鄉村振興的先決條件,更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內容和應有之義,《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形成廣覆蓋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要求“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為下一步農村地區交通發展指明瞭方向。為深入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文件要求,進一步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做好相關工作,切實寫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鄉村振興篇章,有必要編制《實施意見》,為暢通城鄉經濟迴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二、主要內容

《實施意見》嚴格對標中央文件各項任務要求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相關部署,突出交通運輸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和服務性作用,進一步促進農村交通高品質發展,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夯實交通強國建設基礎。《實施意見》主要內容分為四部分:

一是指導思想、主要原則和發展目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先行引領、融合發展,一體謀劃、有效銜接,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改革創新、統籌協調”原則,全面推動農村地區交通基礎設施能力、交通運輸服務品質進一步提升,高品質發展體系進一步完善,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政策制度平穩過渡、有效銜接。《實施意見》從建管養運等方面提出了到2025年農村交通發展的具體目標。

二是推進農村交通高品質發展,全面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圍繞鄉村振興20字總要求,從建管養運和行業治理等方面提出支撐保障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主要任務,具體包括:推動路網提檔升級,支撐鄉村産業興旺;改善農村交通環境,服務鄉村生態宜居;提升運輸服務供給,助推鄉村生活富裕;強化管理養護升級,提升高效治理能力;加強組織文化建設,助推鄉風文明提升。

三是嚴格落實黨中央關於五年過渡期政策要求,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做好工作體系銜接,規劃實施銜接,投融資政策銜接,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定點幫扶工作銜接,統計監測和監督管理工作銜接等。

四是工作要求。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要素保障、注重考核評價、加強宣傳引導等。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