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關於《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管理辦法》的解讀

關於《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管理辦法》的解讀

來源:科技司    2021-04-28 10:0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旨在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數據共用工作要求,更加有效規範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工作。《辦法》于2021年4月15日開始施行。那麼,為什麼要修訂出臺《辦法》?起草的主要思路是什麼?主要內容有哪些?有什麼新的變化?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岑晏青副司長對《辦法》進行了解讀。

一、為什麼要修訂出臺《辦法》?

政務數據共用是建設數字政府的重要內容,對於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企業和人民群眾具有重要作用。

交通運輸部于2017年出臺了《交通運輸政務資訊資源共用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試行辦法》)。經過3年的施行,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共用認識不斷深化,工作機制持續完善,共用平臺建成並充分發揮作用,有力支撐了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工作。

《試行辦法》試行期為3年,已于2020年到期。與此同時,國家又相繼印發了《國家政務資訊化項目建設管理辦法》等系列文件,對政務數據共用又提出了新要求,為適應新要求,更加有效規範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工作,完善相關工作機制,交通運輸部修訂出臺了《辦法》。

二、起草《辦法》的主要思路是什麼?

(一)保持機制穩定。

為保持政務數據共用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辦法》保持了《試行辦法》的原有結構,延續了“以共用為原則,不共用為例外”、“需求導向,無償使用”、“統一標準,平臺交換”、“建立機制,保障安全”的工作原則。

(二)滿足實際需要。

本次修訂嚴格對照了國家關於政務數據共用工作的新要求,同時以解決《試行辦法》實施中存在的問題為導向,對相關內容進行修訂,保障《辦法》更加貼合實際。

(三)嚴格約束要求。

本次修訂進一步加強了對違反《辦法》要求的約束措施,保障政務數據共用監督有據可依。

三、《辦法》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辦法》共六章二十六條,主要內容包括:

第一章“總則”。明確了《辦法》的適用範圍,界定了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管理體系與職責分工。

第二章“分類與要求”。明確交通運輸政務數據的共用類型和劃分要求。

第三章“目錄編制與管理”。提出了交通運輸政務數據目錄編制、發佈、更新和管理的要求和程式。

第四章“提供與使用”。提出了交通運輸政務數據提供和獲取方式,明確了數據品質、使用限制、安全合規等要求。

第五章“監督和保障”。提出了行業政務數據共用工作的監督考評機制,明確了數據共用安全要求。

第六章“附則”。明確了本辦法的負責解釋部門和施行時間。

四、與《試行辦法》相比,有什麼新的變化?

進一步明確數據共用管理責任。《辦法》對數據提供部門和使用部門責任作了進一步明確。提供部門需要對本部門政務數據目錄編制、數據提供和授權以及數據品質負責;使用部門需要對數據使用的安全合規性進行負責,並向提供部門反饋使用情況,實現數據資源“以用促建”。

進一步拓展無條件共用數據內容。《辦法》根據國家關於基礎數據庫建設新要求和行業政務部門履行職責實際需要,在無條件共用類政務數據中增加了“信用資訊”。

進一步規範和優化數據共用流程。為提升共用工作品質,《辦法》增加共用申請初審環節和委託授權方式,進一步明確了申請授權的時限要求,幫助提供部門加快共用申請審核效率,減少提供部門工作量,提升使用部門的共用申請體驗。

進一步強化工作監督與保障。《辦法》明確將所有部級資訊系統納入管理,避免部分政務數據已採集卻未“入賬”的情況。同時參照國務院文件要求,明確提出不滿足政務數據共用工作要求的,將不予安排運作維護經費,不予提供硬體資源,不予安排項目建設。

《辦法》出臺後,《試行辦法》將同時廢止。交通運輸部也將嚴格按照《辦法》進一步加強政務數據共用工作,完善相關制度規範,為打造交通運輸數字政府,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