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解讀

《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解讀

來源:科技司    2021-01-05 11:57:38

為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推動《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深入實施,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為便於各方了解有關背景和主要內容,現將《指導意見》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道路交通自動駕駛(以下簡稱“自動駕駛”)技術通過載運工具、基礎設施與運作管控的有機融合,實現道路交通部分或完全自動化運作,是對傳統運輸模式和出行方式的一次深刻變革,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焦點領域之一。近幾年,自動駕駛技術快速發展,産學研用各方創新熱情高漲,公眾對此也非常關注。為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等重大戰略,把握全球科技和産業變革機遇,更好推動前沿技術賦能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在深入調研、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部出臺了《指導意見》,面向未來五年研究提出工作目標和任務。

二、主要內容

《指導意見》貫徹中央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關鍵技術研發為支撐,以典型場景應用示範為先導,以政策和標準為保障,按照“鼓勵創新、多元發展、試點先行、確保安全”的原則,堅持問題導向,提出了四個方面、十二項具體任務。

一是加強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包括加快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完善測試評價方法和測試技術體系、研究混行交通監測和管控方法、持續推進行業科研能力建設等,引導創新主體圍繞融合感知、車路交互、高精度時空服務、智慧路側系統、智慧計算平臺、網路安全、測試方法和工具、混行交通管理等進行攻關,不斷健全技術體系。

二是提升道路基礎設施智慧化水準。包括加強基礎設施智慧化發展規劃研究、有序推進基礎設施智慧化建設等,推動基礎設施數字轉型、智慧升級,促進道路基礎設施、載運工具、運輸管理和服務、交通管控系統等互聯互通。

三是推動自動駕駛技術試點和示範應用。包括支援開展自動駕駛載貨運輸服務、穩步推動自動駕駛客運出行服務、鼓勵自動駕駛新業態發展等,鼓勵按照從封閉場景到開放環境、從物流運輸到客運出行的路徑,深化技術試點示範。

四是健全適應自動駕駛的支撐體系。包括強化安全風險防控、加快營造良好政策環境、持續推進標準規範體系建設等,主動應對由自動駕駛技術應用衍生的安全問題,優化政策和標準供給,支援産業發展。

三、下步工作考慮

一是統籌科研資源,圍繞自動駕駛在行業應用的關鍵技術開展攻關。二是結合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指導地方謀劃和組織試點示範,開展自動駕駛先導應用示範工程,爭取在“十四五”期間形成一批與業務融合度高、可推廣的典型項目。三是做好跟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門的協同,推動修訂相關法律法規,逐步建立適應新技術發展的政策法規體系。四是鼓勵産、學、研、用各方加強技術、管理、標準、倫理等方面的交流與國際合作。五是加強自動駕駛科普工作,強化自動駕駛安全文化建設。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