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長航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2-01-29 19:25:00

日前,交通運輸部制定發佈了《長航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長航規劃》)。現就《長航規劃》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長航規劃》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按照“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總體要求制定的。

在制定過程中,緊緊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目標,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有關要求,突出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的主題,強化對長江經濟帶的支撐作用和長江航運的引領作用。以服務行業發展為目標,在強化長航系統自身發展和能力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行業管理職能和行業服務作用的發揮。

二、主要內容

《長航規劃》包括發展環境、總體思路、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四部分內容。

(一)發展環境。包括發展基礎、存在問題和形勢要求。“十三五”以來,長航系統以服務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為主線,全面推進各項任務實施,長江幹線航道條件進一步改善,航運安全保障能力和綠色發展水準明顯提升,資訊技術廣泛應用,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化,服務能力逐步加強,航運市場持續完善,基本實現了規劃目標。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新使命等對長江航運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時期,長江航運需求將保持增長趨勢,預測到2025年,長江幹線貨物通過量將達35億噸,省際旅遊客運量將達140萬人次。

(二)總體思路。包括指導思想、發展原則和發展目標。基本原則:統籌融合、協同發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生命至上、安全發展,服務為本、共用發展。總體目標:到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體系,總體實現航道更暢通、銜接更高效、服務更優質、發展更綠色、運輸更智慧、管理更科學,為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三)主要任務。七項重點任務:一是提升黃金水道通航能力,重點推進幹線航道區段標準統一,推動干支航道互聯互通,提升三峽樞紐通航效能,提高航道養護保障能力。二是推動運輸方式統籌銜接,重點強化港口樞紐功能,推進江海聯運發展,構建多式聯運體系。三是提升航運公共服務品質,重點深化公共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四是提升航運綠色發展水準,重點強化船舶污染治理,提升污染監管與應急處置能力,促進航道、港口、船舶綠色發展。五是強化航運安全保障能力,重點健全安全管理長效機制,增強安全監管與應急救助能力。六是推動數字賦能航運發展,重點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拓展數字航道、北斗系統應用,提升資訊服務能力,推動智慧航運發展。七是提高航運科學管理能力,重點深化長江航運作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法治建設、科技創新體系和人文建設。

(四)保障措施。包括堅持黨的領導、加強統籌協調、加強組織實施、加強政策保障。


相關政策長航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