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港口及其一線人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2-03-03 15:39:58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要求,進一步細化強化港口高風險崗位人員疫情防控措施,補齊短板弱項,修訂完善了《港口及其一線人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主要修訂內容如下:

一是明確將登臨國際航行船舶的高風險崗位人員的集中居住點納入地方聯防聯控機制統一管理。推動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對高風險崗位人員集中居住及隔離點選址與管理服務、核酸檢測到府服務的監督和指導,嚴格將其集中居住點、隔離點等納入地方聯防聯控機制統一管理。

二是進一步明確登臨國際航行船舶的引航員等高風險崗位人員防護服穿戴要求和引航員引航期間用餐如廁要求。在地方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領導下,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結合本地實際實化細化登臨國際航行船舶的引航員等高風險崗位人員防護服裝穿戴、引航期間用餐如廁等個人防護標準和操作指引。進一步明確登臨國際航行船舶的引航員應儘量避免在船上如廁,沿海港口引航員不得在船上就餐,長江引航員原則上不得在船上就餐。

三是精準規範船檢人員的疫情防控要求。明確船檢機構能通過遠端方式開展的可不登輪檢驗,對必須登輪才能完成的定期檢驗應安排已完成加強免疫接種的檢驗人員登臨國際航行船舶實施檢驗,進一步強化有關船檢人員的疫情防控要求。

四是承接冷鏈貨物疫情防控有關最新要求。要求對進口冷藏集裝箱拆箱作業,按規定配合做好預防性消毒相關工作。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關於印發《港口及其一線人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