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大綱》修訂解讀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22-03-28 09:25:29

日前,交通運輸部、公安部聯合發佈了《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交運發〔2022〕36號)。為更好抓好貫徹落實工作,便於社會公眾理解相關內容,現依據工作職責,就《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大綱》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近年來,隨著國務院“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汽車技術進步不斷加快,人民群眾學車學駕需求日益多元,特別是機動車駕駛考試新增準駕車型、調整考試項目,以及普通道路貨運駕駛員從業資格考試製度改革的深入推進,2016年發佈的《教學大綱》已不適應駕駛培訓形勢要求,機動車駕駛培訓內容、教學目標、教學方式等均需進行相應調整優化。

二、修訂原則

一是堅持安全底線。深刻汲取近年來道路交通事故教訓,聚焦強化素質教育、避免依考定培,進一步強化防禦性駕駛、應急處置等培訓要求,切實築牢道路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線。

二是堅持便民惠民。充分考慮學員個性化需求,以及初學和增駕培訓差異,分類施策、精準施教,適度調整部分增駕車型理論培訓的學時要求,避免重復培訓,精簡考核環節,不增加學員學車成本和駕培機構負擔。

三是堅持統籌銜接。既做好與相關法規政策的銜接,又對標道路交通法規調整、道路交通發展環境變化、機動車準駕車型調整、汽車新技術發展應用等新形勢、新要求,統籌優化調整《教學大綱》相關內容。

四是堅持改革創新。統籌推動普通道路貨運駕駛員職業素養與駕駛培訓深度融合。積極利用虛擬現實、移動互聯等新技術,穩妥有序推進教學模式創新,豐富教學場景設置,增強培訓互動性、適配性和吸引力。

三、修訂主要內容

一是強化涉及安全駕駛能力培訓的基礎內容。完善高速公路通行規則常識、增加汽車輔助駕駛功能安全使用常識和新能源汽車技術及使用常識,滿足安全駕駛實際需求;增加防範隧道事故、次生事故,自然災害等情形駕駛應急處置培訓內容,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汲取近年來事故教訓,增加不同行駛狀態、典型道路環境等的防禦性駕駛方法,強化駕駛員安全文明意識培養。

二是加強培訓與考試製度的內容銜接。明確了C6車型培訓內容、學時要求和教學培訓項目;依據C2、C5車型考試項目調整,相應減少培訓學時,保留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培訓項目,滿足相應場景實際駕駛需求;針對部分車型取消的考試項目,相應調整了教學培訓要求。

三是優化調整部分車型培訓學時基本要求。針對初學和增駕學員差異化培訓需求,對於增加C1、C2、C3、C4、D、E、F車型以及變更C5車型培訓的,明確各省份可適當調整理論培訓要求;考慮到大中型客貨車駕駛員培訓實際需要和培訓沿革,未降低其培訓要求;明確各省份可結合當地考試實際情況增加培訓內容,並相應調整學時。

四是規範培訓教學重點環節的服務要求。優化結業考核流程和組織方式,明確各部分考核合格後即可准予結業;考慮到“夜間駕駛”“惡劣條件下的駕駛”“山區道路駕駛”“高速公路駕駛”等部分特殊場景培訓教學實際需求,將駕駛模擬設備教學學時調整為不超過6學時。

五是落實普通貨運駕駛員從業資格考試改革部署。落實《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做好道路貨物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考試製度改革有關工作的通知》(交辦運〔2020〕66號)部署,將普通道路貨運駕駛員從業資格相關考試培訓內容融入相應等級機動車駕駛培訓,方便學員一次報名、一次培訓。

下步,交通運輸部將會同公安部組織指導各地開展政策宣貫,認真抓好大綱貫徹落實工作,確保平穩有序實施。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關於印發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