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中國銀保監會、交通運輸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就《關於銀行業保險業支援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來源:財務審計司    2022-04-20 16:23:22

為深入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鼓勵銀行保險機構依法合規支援公路交通建設,推動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中國銀保監會和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了《關於銀行業保險業支援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國銀保監會、交通運輸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意見》的出臺背景?

答: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的産業,是重要的服務性行業和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很強的先導作用。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了《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等,要求完善“政府主導、分級負責、多元籌資、風險可控”的交通運輸資金保障和運作管理體制。公路交通發展是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鼓勵銀行保險機構依法合規支援公路交通建設,助力推進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我們研究起草了《意見》。

二、《意見》對銀行保險機構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意見》要求銀行保險機構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精準聚焦支撐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公路交通重大項目,進一步加大支援力度、提高服務水準、強化風險管控,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援。一是聚焦重點領域和重大項目,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二是依法合規做好政府收費公路項目配套融資,在落實好分賬管理的前提下,根據剩餘專項收入情況提供項目配套融資。三是進一步優化公路項目還款安排,合理安排債務本息還款寬限期,原則上不超過建設期加1年。四是穩妥有序開展業務創新,為符合條件的項目提供綠色金融、資産證券化(ABS)、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等支援。五是支援保險公司參與公路交通建設,通過債權、股權、股債結合、資産支援計劃和私募基金等形式參與公路交通建設。六是穩妥做好存量債務風險化解,有序推進收費公路存量債務接續。

三、《意見》對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意見》要求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作用,按照市場規律持續深化公路投融資改革,合理籌劃、科學管理,不斷提升公路項目商業可持續能力,保障金融機構合法權益,為金融支援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提供良好保障。一是加強公路交通項目管理,不斷完善行業發展政策、公路交通發展規劃,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管理、專項資金管理等。二是完善公路項目市場化運營機制,持續發展自主經營,積極拓展路衍專營。路衍專營要做到獨立運營,分賬管理。三是建立完善多元化投融資機制。加強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援的公路項目管理,對納入政府性基金管理的通行費等收入和納入企業收入管理的經營性專項收入實行分賬管理。四是切實加強資金協同保障,嚴格執行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加大車購稅向中西部和東北部的補貼傾斜力度,落實好各項資金來源和償債責任。五是深化可行性研究論證,科學合理測算項目交通量、通行費收入等,確保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品質。六是堅決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切實落實舉債終身問責制和債務問題倒查機制。

四、在支援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的同時,怎麼防控好風險?

答:《意見》要求銀行保險機構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內部規章制度、操作流程和風險控制措施。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加強貸前盡職調查,重點審核項目合法合規性、資金充足性、效益穩定性等,充分識別和評估項目建設風險和經營風險,嚴格按照項目工程、資金使用進度和資本金到位情況發放貸款,嚴格貸款支付審核,監督貸款按規定用途使用。同時,要求堅決落實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的各項要求,不得違規提供融資。

相關政策:中國銀保監會 交通運輸部關於銀行業保險業支援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