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2-08-25 08:53:31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健全完善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不斷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動汽車充電需求,近日,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印發了《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為便於各地更好地理解《行動方案》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解讀如下:

一、《行動方案》出臺背景是什麼?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蓬勃發展,産銷規模持續快速增長。據相關部門統計,截至今年6月,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到1001萬輛。根據國家有關規劃和預測,到2025年,全國新能源汽車新車保有量將超過2500萬輛;到2030年將達到8000萬輛。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是刺激新能源汽車消費、拉動有效投資的重要舉措,也是滿足公眾出行需求、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促進交通運輸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需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先後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堅決貫徹落實,早在2014年,就印發相關文件,部署各地“結合新能源汽車用戶規模和發展需求,增設加氣、充電設施”。此後,持續進行部署推動。2021年,又將綠色出行“續航工程”列為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加以推動。2022年1月,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發改能源規〔2022〕53號),部署各地多向發力、加快推動,確保到“十四五”末,滿足超過20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

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高速公路經營管理等單位認真落實,積極推動,截至目前,全國6618個高速公路服務區中,已有3102個服務區建成了13374個充電樁,基本滿足了當前電動汽車充電要求。但與我國新能源汽車迅猛發展相比,目前高速公路充電基礎設施設置總量不夠、覆蓋面不足等問題還較為突出,普通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還未全面起步,無法有效滿足電動汽車遠端出行的需求。

為更好地滿足公眾高品質、多樣化出行需求,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與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密切協商,經深入調查研究,並多方徵求意見,最終形成《行動方案》。

二、《行動方案》提出了怎樣的工作目標?

結合我國新能源汽車增長情況,以及我國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現狀,按照“樁站先行、以供促需,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廣泛覆蓋、適度超前,通用開放、智慧高效”的原則,《行動方案》提出了三階段工作目標。

第一階段,是力爭到2022年底前,全國除高寒高海拔以外區域的高速公路服務區能夠提供基本充電服務;

第二階段,是到2023年底前,具備條件的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站)能夠提供基本充電服務;

第三階段,是到2025年底前,高速公路和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站)充電基礎設施進一步加密優化,農村公路沿線有效覆蓋,基本形成“固定設施為主體,移動設施為補充,重要節點全覆蓋,運作維護服務好,群眾出行有保障”的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網路,保障公眾“回得了家、出得了城、下得了鄉”,暢行無憂。

對於高速公路服務區,《行動方案》還提出,每個服務區建設的充電基礎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的車位原則上不低於小型客車停車位的10%。

三、為了按期完成目標任務,《行動方案》具體有哪些任務安排?

主要涉及六項任務:

一是利用高速公路服務區存量土地及停車位,加強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重大節假日期間預測流量較大的服務區要提前做好應急預案,適當投放移動充電基礎設施,滿足高峰時段充電需求。二是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站)加快建設,鼓勵在重點旅遊景區周邊停車場等場所建設,強化社會化服務,引導農村公路沿線鄉鎮建設配置。三是探索推進新技術新設備應用,提升充電設施全壽命週期效益。制定落實分階段覆蓋方案,推動城市群周邊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超快充、大功率充電基礎設施,支援電動汽車生産、大型運輸等企業建設換電站。四是優化服務區(站)充電基礎設施佈局,規範交通標識設置,優化通行線路,引導車輛分區有序停放,維護良好充電秩序。五是加強服務資訊採集與發佈,為公眾提供實時資訊查詢服務,積極探索預約充電服務。六是加強充電基礎設施運作維護,加強日常安全檢查與管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保障設備技術完好、安全可用。

四、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將採用怎樣的建設運營模式?

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運營,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建設運營。通過採用合作經營等模式、簽訂長期合作協議、給予運營商合理的收入預期等方式,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共同開展充電基礎設施運營與維護,最大程度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對於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將在利用存量土地資源和停車位建設或改造充電基礎設施的基礎上,鼓勵在重點旅遊景區周邊等大流量的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沿線停車場等場所,探索建設或者改造充電基礎設施,加強社會化充電服務。對於農村公路,將積極引導沿線鄉鎮優先在交通樞紐、公共停車場等場所,配置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強化公路沿線充電基礎服務。

五、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涉及面廣、任務量大,如何確保《行動方案》的有效實施呢?

為確保《行動方案》落實到位,根據部工作部署,8月23日,交通運輸部公路局會同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國家電網公司市場行銷部、南方電網公司新興業務部共同召開動員部署會,宣傳解讀《行動方案》,交流地方工作經驗,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明確目標、完善措施,推動各地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確保如期優質全面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下一步,我部還將指導各地具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部門協同。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工作協同,健全工作機制、建立工作專班,壓實工作責任、細化任務分工,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合力推動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順利開展。

二是加強研究論證,科學規範推動。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因地制宜、科學規範確定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和空間佈局,率先推動高速公路和具備條件的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實施建設。

三是加強業務銜接和工作協同,高效推動建設。全面梳理各業務環節,協同合作、同向發力,壓茬推進、並聯開展,切實縮短各環節所需時間。

四是加強運作維護,保障服務品質。研究探索通過合作經營、簽訂長期協議、給予運營商合理收入預期等方式,調動各方積極性,共同開展運營與維護。加強服務資訊採集與發佈,及時發佈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設置及實時使用情況,適當投放移動充電設備,切實做好節假日充電服務保障。

五是加強督促指導,如期完成任務。密切跟蹤進度,定期調度、通報,加強對進度滯後地區的督促指導,幫助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確保任務按期完成。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 國家能源局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 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關於印發《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