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散糧港口作業減損節約管理指南》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2-09-14 09:10:50

一、有關背景

我國水路糧食運量約佔跨省糧食調運的40%,散糧港口作業是水路糧食運輸的重要環節,加強散糧港口作業環節減損,是加強流通環節糧食節約工作的重要內容。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糧食流通管理條例》,按照中辦、國辦2021年11月聯合印發的《糧食節約行動方案》要求,加強散糧港口作業減損節約管理,提升港口散糧運輸服務品質,引導形成高效、低耗的散糧港口作業模式,部組織編制印發了《散糧港口作業減損節約管理指南》(以下簡稱《指南》)。

二、《指南》的主要內容

《指南》主體內容包括散糧港口作業的一般要求、裝卸作業要求和轉机倉儲要求等減損管理要求。

(一)一般要求中明確了散糧港口的作業人員、倉儲和作業設備、作業環境、作業流程、新技術新工藝應用、糧情異常處理等要求。

(二)裝卸作業要求中明確了港口散糧裝卸基本要求,以及散糧裝卸船、進出倉、裝卸車、拆裝箱、拆裝包(袋)等各環節的減損管理要求。

(三)轉机倉儲要求中明確了港口散糧轉机倉儲基本要求,以及散糧在倉庫、堆場等場所儲存場所的環節中的節約管理要求。

三、有關問題説明

(一)關於適用範圍。

《指南》基於近年來內河、沿海等不同地區的港口散糧減損實踐經驗,綜合考慮不同港口作業條件,明確了統一、規範的散糧港口減損要求,適用於全國散糧港口作業減損節約管理工作,為我國沿海和內河港口降低作業環節的糧食損耗提供了依據。

(二)關於加快散糧港口週轉流通。

《指南》針對港口主要提供散糧裝卸和轉机倉儲服務、不適宜長期倉儲散糧的特點,明確提出港口企業通過優化作業流程、提高作業效率等措施,加快散糧在港口的週轉流通,減少散糧在港時間,最大程度降低港口作業環節的糧食損耗。

(三)關於鼓勵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使用。

《指南》在總結近年來港口散糧減損的實踐經驗基礎上,倡導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應用,進一步提升港口散糧物流服務水準。如針對散糧裝卸作業過程中容易撒漏的特點,提出鼓勵使用連續裝卸設備、全密閉輸送設備;針對散糧受溫度、濕度等天氣變化影響大的特點,提出可採用智慧糧情監測系統加強糧庫糧堆的溫度、相對濕度、糧食水分等測控。

四、《指南》的貫徹落實要求

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散糧港口作業減損工作的重要性,指導相關企業以實施《指南》為契機,改進散糧裝卸機械、回收設備,完善倉儲設施條件,提升作業管理水準,最大程度降低港口作業環節糧食損耗。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散糧港口作業減損節約管理指南》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