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智慧物流標準體系建設指南》解讀

來源:科技司    2022-10-24 10:53:08

為深入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等,加快推動智慧物流體系建設,交通運輸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印發了《交通運輸智慧物流標準體系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有關情況説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智慧物流是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資訊技術與現代物流業深度融合的新興領域,具有聯通性強、融合度廣、經濟成本低、運作效率高、生態效益好等顯著優勢,代表著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方向。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是我國現代物流體系建設的重要基礎和關鍵環節。推動交通運輸智慧物流發展對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標準化是智慧物流體系建設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新型交通基礎設施、自動駕駛與智慧航運、網路貨運、電子單證、快遞無人機等方面的標準化需求非常強烈,有必要加快出臺交通運輸智慧物流標準體系,指導各領域標準制修訂工作。為此,交通運輸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經過廣泛調研,在充分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建議基礎上,組織起草了《指南》。

二、總體思路

《指南》立足於交通運輸行業中與智慧物流相關的標準,針對運輸配送環節,突出智慧特徵,按照需求導向、創新引領、場景驅動、動態調整的總體思路進行編制。

《指南》提出,到2025年,聚焦基礎設施、運載裝備、系統平臺、電子單證、數據交互與共用、運作服務與管理等領域,完成重點標準制修訂30項以上,形成結構合理、層次清晰、系統全面、先進適用、國際相容的交通運輸智慧物流標準體系,打造一批標準實施應用典型項目,持續提升智慧物流標準化水準,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高品質標準供給。

三、主要內容

交通運輸智慧物流標準體系包括基礎通用標準、設施設備標準、系統平臺與數據單證標準、服務與管理標準四個部分,包括標準72項,其中現行有效標準28項,在研標準9項,待制定標準35項。

一是基礎通用標準,包括術語、編碼與標識、數據資源等基礎性標準。

二是設施設備標準,包括智慧物流樞紐、智慧化運輸工具、運載單元以及智慧化終端設備(如車載終端、攜帶型移動設備等)相關標準。

三是系統平臺與數據單證標準,包括交通運輸智慧物流建設中各類平臺、系統軟體、電子單證等標準,以及數據傳輸與交換、資訊互聯、開放共用等標準。

四是服務與管理標準,包括智慧化運輸作業流程、運營服務、監測管理、品質評價等標準。

此外,《指南》中還列出了與交通運輸智慧物流標準體系密切相關,但不屬於交通運輸行業相關專業標委會歸口管理的19項標準。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 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關於印發《交通運輸智慧物流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