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第六版)》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2-11-15 16:27:57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022年11月10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2〕101號)等要求,結合國內疫情防控新的形勢和特點,我部修訂形成了《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主要修訂內容如下:

一是調整了疫情防控風險區域劃定要求,取消限制遊客中風險區旅居史、遊輪停靠中風險區等要求,並同步調整在船遊客來源(途經)地疫情防控等級動態變化後,針對涉及“中風險區”遊客實施的應急處置措施。

二是取消了接到協查通報在船遊客轉為次密切接觸者的應急處置措施。

三是增加了乘坐跨省遊輪的乘客還應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港口客運站及遊輪運輸企業應在遊客進港及于始發港登輪時查驗相應遊客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相關要求。

此外,對個別文字表述也進行了調整。


相關政策文件:交通運輸部關於印發《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