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的指導意見》解讀

來源: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    2023-02-07 16:11:52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便於各地更好地理解《意見》,抓好貫徹落實,現就相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2011年以來,交通運輸行業貫徹落實國務院和國務院安委會有關政策要求,積極引導企業開展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經過近十年的實踐和發展,行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不斷推進,企業安全生産行為不斷規範,有效促進了行業安全生産水準的提高。

2021年9月,新修訂的《安全生産法》明確提出企業及其主要負責人必須加強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的職責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也明確提出,要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準。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工作,研究出臺《意見》,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提高行業安全生産治理能力和水準。

二、主要內容

(一)明確了指導思想和工作原則。

《意見》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圍繞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是什麼、誰來做、怎麼做、如何管”的問題,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行業監督服務,切實發揮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對企業安全管理水準提升的作用。《意見》明確了堅持“企業為主、標準引領、依法監管、協同共治”的工作原則。

(二)依法落實企業法定職責,激發企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意見》對企業如何依法落實企業法定職責提出了七個方面的明確要求。一是要壓實企業主要負責人的第一責任,增強安全領導力,嚴格履行安全生産法定責任;二是要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依法依規建立健全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明確從主要負責人到一線從業人員等各崗位的安全生産責任、範圍和考核標準;三是要推進企業安全生産管理系統化,明確從規章制度、責任體系、基礎保障、教育培訓、雙重預防機制、應急救援、安全文化等方面,不斷健全企業安全生産管理體系;四是要強化崗位操作行為規範化,推進安全生産“作業有標準、操作有程式、防範有措施、過程有記錄、結果有考核、改進有保障”;五是要保障設備設施本質安全化,加強設備設施規範化管理,確保其始終處於安全可靠的運作狀態;六是要實施作業環境器具定置化,確保生産生活環境安全可靠;七是要做到安全生産狀況檢查常態化,充分發揮一線職工安全隱患排查治理作用,堵塞安全漏洞。通過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全面管控生産經營活動各環節的安全生産工作,實現安全生産管理系統化、崗位操作行為規範化、設備設施本質安全化、作業環境器具定置化,進一步推動企業實現安全生産標準化管理,有效防範風險、消除隱患,保障安全生産。

(三)加強行業監督服務,發揮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對安全管理水準提升的促進作用。

《意見》對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加強行業監督管理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要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標準的制修訂工作,構建以強制性國家標準為主體,與行業、地方、團體和企業標準相結合的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標準規範體系;二是要加強行業監督管理,將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情況納入安全生産監督檢查內容,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開展監督檢查,加強行政執法;三是要加強行業指導服務,推進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與平安交通、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等工作相結合,完善有關政策措施和激勵機制,依法依規為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指導和服務。

(四)推動社會力量協同共治。

《意見》對發揮社會力量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推動社會力量協同共治,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為企業提供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服務的新途徑、新方法、新內容;二是要按照“互助管理、共建共治、共同提高、共贏安全”的思路,積極探索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新模式,實現企業間安全生産管理資源共用、共治與互補。

三、《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要求

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要高度重視,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宣傳引導,積極探索創新,完善工作措施,強化管理和指導服務,及時解決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中的突出問題,抓好貫徹落實。行業協會要加強本意見落實效果跟蹤,及時反映行業和企業有關訴求,開展有利於行業發展的各項活動。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的指導意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