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政策解讀

《地鐵車輛運營技術規範(試行)》解讀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23-02-27 12:27:10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作的意見》(國辦發〔2018〕13號,以下簡稱《意見》)等有關要求,進一步提高地鐵車輛運作可靠性、可用性、可維護性和安全性,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地鐵車輛運營技術規範(試行)》(交辦運〔2022〕84號,以下簡稱《技術規範》)。為便於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技術規範》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車輛是地鐵系統為乘客提供運載服務的核心裝備,隨著地鐵的快速發展,車輛部件佈局、人機界面、操作方法、維修維護要求的較大差異,客觀增加了從業人員操作難度、安全風險和養護成本,不利於網路化資源統一調度和突發事件高效聯動處置。同時,不斷凸顯的設備種類繁雜、相容性不足等問題也給後期運營帶來較大影響。另一方面,車輛製造商也難以針對關鍵設備集中力量進行技術改進和創新,不利於實現車輛及重要部件標準化、系列化、模組化生産。

2018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要求“制定城市軌道交通關鍵設施設備運營準入技術條件,加快推動車輛、信號、通信、自動售檢票等關鍵設施設備産品定型”。為此組織相關單位制定地鐵車輛運營技術規範,進一步明確地鐵車輛運營技術需求,全面夯實運營安全管理基礎。

二、主要內容

《技術規範》共13章和2個附件,主要包括以下四部分內容:

一是文件目的和適用範圍。説明瞭規範編制目的、適用範圍及車輛組成,提出了車輛基本結構參數。

二是車輛總體技術要求。從可靠性、可用性、可維護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入手,提出了車輛動力學性能、加減速度性能、關鍵速度匹配、防火性能、防水防塵性能、減振降噪性能,氣密性、電磁相容等總體要求。

三是各組成部件和系統技術要求。對車體及車端連接、轉向架、牽引及輔助供電系統、制動系統、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列車廣播和乘客資訊系統以及司機室、客室等8個系統和部件,從功能、性能、安全、服務、維修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四是與其他系統介面相關要求。明確了車輛與信號、通信、接觸網(軌)、軌道等系統的機械介面、電氣介面、通信介面、傳輸資訊等要求,並與已印發的《城市軌道交通信號系統運營技術規範(試行)》(交辦運〔2022〕1號)進行了充分的銜接。

三、貫徹落實要求

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做好《技術規範》宣貫和組織實施工作,督促運營主管部門在城市人民政府領導下,主動對接、積極協調,指導城市軌道交通企業將有關要求在新建線路編制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文件以及車輛用戶需求書中落實,同時,督促運營單位結合更新改造週期,推進既有線路逐步滿足《技術規範》有關要求,並在安全評估工作中檢查落實情況,從源頭提升地鐵車輛本質安全水準和服務保障能力。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地鐵車輛運營技術規範(試行)》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