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政策解讀

《關於加快沿海和內河港口碼頭改建擴建工作的通知》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3-03-29 17:16:30

為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口建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的決策部署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精神,推動港口高品質發展,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快沿海和內河港口碼頭改建擴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便於各地更好地理解《通知》,抓好貫徹落實,現就相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全面加強,國家對用地用海、環評等管理日趨嚴格,特別是2018年明確除國家重大項目外,全面禁止圍填海,要素保障逐漸成為制約港口工程建設的難點。加快港口碼頭改建擴建,可更充分發揮已有資源潛力,在基本不新增或少量新增岸線和水域、土地資源的基礎上,實現碼頭靠泊等級、作業效率和安全環保水準的有效提升;是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節約集約利用資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實現港口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但調研發現,當前相關建設管理制度普遍將改建擴建項目與新建項目同等對待,缺乏針對改建擴建項目在建設程式的合理優化,以及用地用海環評等政策支援,降低了企業開展碼頭改建擴建的積極性。2022年,交通運輸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加強港口航道資源要素保障的文件,對解決新建項目要素保障問題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為加快推進碼頭改建擴建工作,明確相關支援政策,實現改建擴建與新建同步推進、雙向發力,交通運輸部會同多部門聯合出臺了《通知》。

二、主要內容

《通知》包括碼頭改建擴建的重要意義、工作範圍、程式要求、政策支援和要素保障、協同組織實施五部分。

一是明確碼頭改建擴建工作範圍。針對碼頭改建擴建的主要矛盾和重點需求,堅持依法依規、統籌有序,節約集約、安全綠色,因地制宜、經濟高效,創新驅動、智慧引領等原則,提出了碼頭等級提升類、專業化改造及貨類調整類、預留水工結構等級能力釋放類以及自動化智慧化改造類等4種類別項目為重點方向。

二是合理優化碼頭改建擴建程式要求。提出了加快項目立項辦理、優化工程設計審批、積極推動項目實施等3方面舉措,包括加快審批、核準或備案辦理,明確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可合併開展、碼頭預留水工結構等可不重新辦理設計審批的具體情形,以及加強工程建設和驗收指導等若干具體措施。

三是強化碼頭改建擴建政策支援和要素保障。提出了加大用地用海保障、加強環評審批政策支援、加快水土保持和洪評審批政策支援、加快航評審核政策支援、加強資金保障等5方面舉措,具體包括了加快審批辦理或納入綠色通道、合理界定審批類別(如明確了對符合條件的採用重力式碼頭等非透水結構的改建擴建項目,按構築物用海方式辦理,可不納入圍填海範疇;環評按照工程內容確定審批類別,不擅自提級或改變等)、突出審核重點(如明確了用海、環評等聚焦改建擴建部分,不延伸至原工程內容或不累加原工程規模的情形)、優化審批流程(如明確了可不開展環評、洪評、水土保持審批,以及可不重新辦理航評、用海、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審批的情形,以及水土保持實行告知承諾制的範圍)等若干具體措施。

四是協同做好碼頭改建擴建組織實施。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監督管理、加強宣傳指導等3個方面進行了部署。

三、《通知》的貫徹落實要求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聯動,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加快相關手續辦理,形成協同加快推進碼頭改建擴建工作的合力。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項目單位指導,推動一批需求迫切、前期工作基礎較好、工程規模較大的項目儘快開工、儘快建成見效。

二是加強監督管理。改擴建項目應當節約集約利用岸線、水域、土地等資源;不得影響河勢穩定和防洪安全,不得影響河道行洪、輸水和生態功能,原則上不新增佔用河湖水域。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資訊共用,強化協同監管。有關港口企業和建設單位嚴格落實相關法律法規和各項審批要求,抓好建設生産安全工作,加強現有碼頭的健康監測。

三是加強宣傳指導。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應當加強宣傳指導和政策解讀,推動碼頭改建擴建項目利用好已出臺的交通運輸部等五部門《關於加強沿海和內河港口航道規劃建設進一步規範和強化資源要素保障的通知》(交規劃發〔2022〕79號)、《自然資源部關於積極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自然資發〔2022〕129號)、《交通運輸部 生態環境部關於進一步明確港口總體規劃調整適用情形和相應環境影響評價工作要求的通知》(交規劃發〔2021〕129號)《水利部關於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強水土保持監管的意見》(水保〔2019〕160號)等相關政策,積極通過各種方式加強工作指導,不斷完善相關技術標準和工作流程,加快推進碼頭改建擴建工作。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水利部關於加快沿海和內河港口碼頭改建擴建工作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