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平行跑道同時儀錶運作管理規定〉的決定》解讀

來源:法制司    2023-04-10 16:36:42

日前,我部制定公佈了《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平行跑道同時儀錶運作管理規定〉的決定》。有關情況如下:

一、修訂必要性

為了防止飛行衝突,航空器之間應當按照空中交通管制要求保持一定的間隔距離。民航局經過研究論證和實驗運作,借鑒國際民航組織有關規定,對使用雷達資訊進行的空中交通管制,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縮短了間隔距離標準,以提高空中交通管制效率、增加空域容量。我部就此對空管領域的基礎性規章《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規則》作出了修改,明確了新的雷達管制間隔標準,為此需要對《規定》作相應修改。此外,《規定》中涉及平行跑道同時儀錶運作有關主體的部分內容需要完善。

二、修訂主要內容

一是將相關條款中涉及到的雷達管制間隔標準由“6千米”修改為“5.6千米”,做好與《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規則》的銜接。二是適應管制運作需要,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調整了平行跑道運作的相關內容,明確進近管制員在部分情況下可以承擔雷達管制員職責。三是調整部分不符合實踐需要的管理制度。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平行跑道同時儀錶運作管理規定》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令2023年第1號)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