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領導網頁 > 鄒天敬紀檢監察組組長 > 重要活動和講話

李小鵬在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強調:開拓創新確保高品質完成深化試點工作任務 努力推動構建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新格局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4-08 08:24:36

4月7日,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在交通運輸部召開。部長、部黨組副書記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攻堅克難、銳意進取,推動深化試點工作取得實效,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不懈奮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齊家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意義重大。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把做好試點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舉措,把黨的組織、黨的工作覆蓋到道路貨運領域各方面和全過程,把黨的關懷傳遞到貨車司機群體中去。要強化黨建引領、組織保障,加強貨車司機群體黨的建設,引導貨車司機群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和行業治理,共同推動道路貨運作業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任務,按照“擴大覆蓋、分類指導、精準施策、齊抓共管”的原則,努力推動構建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新格局。一要在探索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在地方黨委統一領導和組織部門統籌指導下,交通運輸部門配合屬地探索建立道路貨運領域黨建工作組織體系。二要在創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按照應建盡建、應管儘管的原則,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推動傳統道路貨運企業、網際網路貨運平臺企業健全建強黨組織。依託物流園區、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部門等單位,打造黨群服務陣地,推動建立流動黨員黨支部。三要在提升黨建基礎保障上下功夫。強化“抓行業就要抓黨建”意識,在組織部門指導下,充分發揮各級道路貨運黨建工作機構作用。加強對貨運平臺企業黨建工作指導。積極爭取地方黨委、組織部門政策支援,加強工作保障。加強對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黨建業務培訓。四要在突出發揮好各方面作用上下功夫,指導協調行業黨的建設工作。建立“貨車司機—黨員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行業黨委”訴求直通機制,發揮各地道路貨運高品質發展聯席會議機製作用,推動解決集中性合理訴求。統籌發揮傳統貨運企業、貨運平臺企業黨組織和流動黨員黨支部作用,做好教育、服務、監督流動黨員和團結凝聚貨車司機工作。

會議要求,要堅持系統思維,紮實穩妥推進深化試點工作。要層層壓實責任,對部署的各項任務緊盯不放、一抓到底、抓出實效。要強化組織保障,確保高品質完成深化試點工作任務。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國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拓展黨建工作新的重要陣地。要總結運用前期試點工作經驗,以創新攻堅的精神,破解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難題。要建立健全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體系,完善運作機制,全領域排查行業黨建底數,建好管好流動黨員黨支部,切實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推動解決貨車司機“急難愁盼”問題。要加強組織領導,以擔當實幹的作風推動深化試點工作取得實效。

江蘇、四川、貴州、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甘肅省武威市委、江蘇省鎮江市丹陽市委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部領導鄒天敬、戴東昌出席會議。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會。試點省份省市縣三級交通運輸部門、組織部門有關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