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總指揮(全體)調度會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0-31 12:41:24

10月28日,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總指揮、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總指揮(全體)調度會議,總結前一階段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李小鵬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鞏固擴大保通保暢工作成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有力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

會議指出,4月18日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召開以來,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立即行動、落實措施,迅速打響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攻堅戰,經過半年多的持續奮戰,交通物流網路總體保持暢通,通行過度管控行為及時解決,重點物資運輸供應保障有力,重點貨運樞紐持續穩定運作,行業紓困解難政策加快落地,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並在持續鞏固之中,為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穩住經濟大盤作出了重要貢獻。

會議強調,近期全國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受疫情擴散影響,一些地區擅自關停關閉交通基礎設施、貨車通行過度管控問題有抬頭跡象,交通物流保通保暢面臨巨大反彈壓力。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緊緊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增強國內大迴圈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迴圈品質和水準,為發展實體經濟、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提供堅強有力的交通物流保障。

會議要求,各級保通保暢工作機制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系統觀念、問題導向,持續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健全機制,推進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要以嚴格落實防控舉措為抓手,嚴格落實交通物流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堅決防止貨車司機疫情傳播外溢,堅決防止公路服務區工作人員感染,堅決防止疫情通過交通物流環節傳播。二要以規範設施關停關閉為重點,嚴格履行交通物流基礎設施關閉關停程式,嚴格規範交通物流基礎設施關閉關停行為,全力做好交通網路疏堵保通工作,堅決防止物流不通不暢問題反彈。三要以精準落實管控政策為關鍵,嚴禁對有涉疫地區行程的貨車司機隨意賦紅黃碼,嚴禁對有涉疫地區行程的貨車司機一律勸返,嚴禁實施靜默管理的城市一律不允許貨車司機進出,堅決防止通行過度管控問題反彈。四要以保經濟穩定運作、保群眾溫暖過冬為目標,在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下抓緊成立能源運輸保障工作專班,切實保障通道暢通,未雨綢繆,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物資運輸保障。五要以交通物流降本減負為導向,確保貨車司機享受通行費減免政策紅利,強化交通物流領域金融支援,開展涉企違規收費聯合檢查,確保廣大貨車司機享受到政策紅利。六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繼續堅持日調度、周調度和月調度,及時研究解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強化資訊報送,為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有序推進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通報了近期交通物流保通保暢總體運作情況、重點工作落實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良賢、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吉爾拉·衣沙木丁介紹了本省(區)有關工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國家鐵路集團等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機制)負責同志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