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在二〇二三年部安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上強調: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狠抓工作落實 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04 08:28:57

1月3日,交通運輸部召開2023年部安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總結2022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部署全力做好2023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部長、部安委會主任李小鵬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堅持系統觀念和問題導向,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完善安全生産體系,切實強化各級責任落實,深化依法治安,夯實安全基礎,聚焦重點領域和突出問題,強化安全監管和精準執法,推動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向事前預防轉型,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確保全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李小鵬指出,過去一年,全國交通運輸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紮實抓好各項安全生産重點工作落實,“兩個至上”理念得到深入貫徹,安全生産責任得到進一步落實,事故暴露的問題得到進一步整改,重點領域監管能力得到不斷提高,本質安全水準得到穩步提升,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要清醒認識到,當前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做好今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

李小鵬強調,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産理念,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持續保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戰略定力,堅決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牢牢把握依法治安、科技興安的工作方向,進一步增強做好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李小鵬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責任重大,要狠抓工作落實,全力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安全貫穿交通運輸發展全過程各方面,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強化行業安全生産監管,堅決扛起安全生産的政治責任。二要強化風險防範,堅持關口前移,嚴格管控重大風險,加強形勢分析研判,推動安全生産向事前預防轉型。三要深刻吸取教訓,補短板強弱項,紮實開展“打非治違”,強化督促檢查,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四要堅持問題導向,扭住行業安全生産的“頑瘴痼疾”,強化重點領域安全監管。五要強化支撐保障,強化依法治安,提升交通設施工具本質安全,加強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強化科技興安,夯實安全生産基礎。六要提前安排部署,排查安全隱患,強化運輸服務保障,強化安全防範,紮實做好春運服務保障工作。

部安委辦通報了2022年安全生産工作情況並彙報了2023年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安排,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遼寧海事局作交流發言。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鄒天敬,副部長戴東昌、徐成光出席會議,副部長付緒銀主持會議。部總師,部內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參會。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有關單位,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及部分行業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