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出席2023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時強調:奮力書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郵政新篇章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18 00:16:51

1月17日,2023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時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書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郵政新篇章,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奮鬥。

李小鵬指出,剛剛過去的一年,郵政快遞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圓滿完成黨的二十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安全保障工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高品質發展,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持續推進快遞綠色包裝治理,深入抓好快遞員合法權益保障,全面加強黨對郵政快遞工作的領導,全力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李小鵬強調,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推動郵政快遞業高品質發展。

一是紮實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嚴格落實“乙類乙管”防控各項要求,因時因勢優化防控措施。加大紓困幫扶力度,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二是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落實各級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安全體系建設,強化行業安全管理,全力做好重大活動、重要時段及生産旺季寄遞服務保障工作。

三是強化物流保通保暢工作。保障郵件快件攬收投遞順暢,切實暢通郵政快遞末端“微迴圈”。鞏固完善安全可靠的國際寄遞網路。

四是進一步深化郵政快遞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郵政專項工作。持續提高郵政快遞服務水準,強化科技創新驅動,深入推進綠色發展。

五是加快完善現代治理體系。深化法治政府部門建設,加強治理能力建設,優化行業監管流程,積極參與郵政全球治理。

六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推進行業黨建工作,加強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李小鵬強調,當前交通運輸行業正在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劉鶴副總理檢查春運工作時的講話精神,加強分析研判,做好應急預案,千方百計做好春節期間寄遞服務保障各項工作,確保春節期間行業平穩運作。

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國家郵政局局長、黨組書記趙衝久作了工作報告。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