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31 22:48:29

1月31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圍繞“發揚鬥爭精神、應對風險挑戰的重要要求”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審議《關於加快沿海和內河港口碼頭改建擴建工作的通知》等。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對交通運輸系統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再接再厲、再立新功,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會議強調,勇於鬥爭、善於鬥爭是應對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認識當前面臨的風險挑戰,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鼓足敢於鬥爭的勇氣,增強善於鬥爭的本領,堅決維護黨和國家核心利益,堅決維護交通運輸安全穩定發展環境,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新局面。

會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部署要求,做到大事不糊塗,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打贏交通運輸領域重大風險防範化解主動仗。要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重點時段的預警調度力度,採取有效措施,把各類風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確保交通運輸領域各項防範措施落地落實。要健全交通運輸領域事前引導、事中防範、事後監管鏈條體系,壓實責任鏈條,完善制度機制保障,切實做到主動排查風險、防範風險、化解風險。

會議指出,加快碼頭改建擴建,是交通運輸行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財經委第十一次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實現港口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必然選擇。要節約集約利用港口資源,快速有效提升港口通過能力、優化港口結構,保障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在推進實施過程中,要加快推動開工一批需求迫切、基礎條件好的改建擴建項目;加快推進集裝箱、礦石碼頭以及糧食碼頭倉儲設施的改建擴建工作;指導加大涉危險貨物改建擴建項目的監管力度,抓好建設品質和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