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長三角腹地解鎖進出口新模式  聯動接卸 抵港直裝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31 22:56:45

春節期間,上海港洋山港區異常忙碌,不時有遠洋巨輪靠泊、起航。萬噸巨輪旁,噸位不大的內河運輸船同樣繁忙地裝卸。這得益於從2020年年底啟動、2021年開始在長三角推廣複製、2022年規模應用的“聯動接卸”新模式。在此模式下,長三角腹地港口與上海港洋山港區緊密聯結,實現進出口貨物“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在“聯動接卸”前,長三角腹地常選擇以成本較高的陸路運輸方式,將出口貨物運至上海,直接從上海報關出口。“聯動接卸”模式是上海及周邊港口與海關聯手推出的政策組合拳——外地港口相關進口貨物可在洋山港區辦理進口放行手續,經專用駁船轉運至外地港口後直接提離;出口貨物在外地港口辦理報關手續後,經專用駁船運抵洋山港區後,直接搭載遠洋貨輪離境,一舉解決了貨物轉關申報等問題。

至2022年年底,“聯動接卸”模式已覆蓋長三角12個港口。2022年,上海與長三角其他省份經此模式共完成進出口貨物34.3萬標箱。據測算,每個進口和出口集裝箱分別可降低物流成本200元和400元,進口貨物自洋山港區運至安徽蕪湖港,平均用時僅48小時。

上海港碼頭作業新模式不止“聯動接卸”。全國最大的汽車滾裝碼頭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通碼頭,2022年汽車出口達101.5萬輛,是2019年的4倍。面對前所未見且持續的出口高峰,海通碼頭解鎖了“抵港直裝”模式。

據介紹,傳統汽車出口需要在碼頭提前堆存,並經多次裝卸。得益於上海海關開展的進口“船邊直提”、出口“抵港直裝”操作模式,若車輛未命中出口查驗指令,企業可申請“抵港直裝”無干預通關,裝船時長由過去1至2天壓縮到3至5小時,從工廠下線的整車得以快速直抵碼頭登船。2022年,上海港共開展出口“抵港直裝”9.66萬標箱。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