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長三角道路運輸協同治理成效顯著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01 21:27:58

春節前夕,江蘇省南京市交通綜合執法局在省交通綜合執法局指導下,&&組織開展2023年度長三角區域南京都市圈毗鄰城市道路運輸聯合執法集中整治行動。南京、鎮江、揚州、淮安、滁州、馬鞍山、宣城等7市交通綜合執法機構以及江蘇省高速公路交通執法相關支隊、各相關市屬地公安交管部門,在17個執法點同時進行違法違規行為查處,保障春運期間旅客平安、順暢出行。

推動“兩客一危一貨”監管執法數據共用,開展毗鄰城市道路運輸聯合集中整治行動,打造危貨運輸智控平臺,探索大件運輸協同監管路徑……2022年以來,江蘇省道路運輸執法監管部門&&組織長三角地區交通運輸執法部門深化區域聯合執法,強化區域聯合監管力量,有效提升長三角道路運輸區域一體化治理水準。

推動建立數據共用長效機制

2022年年初,長三角三省一市交通執法部門協同聯動,明確了當年道路運輸區域協同執法方案,包括道路運輸執法合作工作方案、滬蘇浙毗鄰城市道路運輸聯合執法工作方案、南京都市圈毗鄰城市道路運輸聯合執法工作方案等。以方案為指導,江蘇省界設區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機構聯合高速公路執法支隊、相鄰省市交通運輸、公安交警部門,針對“兩客一危一貨”車輛開展區域聯合執法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江蘇在調研長三角區域資訊化系統應用和數據共用現狀以及各地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部門關於區域“兩客一危一貨”車輛聯合監督執法需求、數據共用需求的基礎上,聚焦道路運輸領域嚴重違法行為或重點高頻執法事項,初步編制長三角“兩客一危一貨”車輛監管執法數據共用標準研究報告,形成統一的數據共用清單,推動建立數據共用長效機制。

江蘇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蘇州支隊&&無錫、常州、嘉定、青浦、嘉興、湖州六地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機構及相關高速公路交通執法支隊,在省界、市界及各自市域開展道路運輸聯合集中整治“2022一號”行動,在蘇州市域共設立66個聯合執法點位,其中5個省界聯合執法點、5個市界聯合執法點,檢查各類車輛1942輛次。

此外,江蘇、安徽兩省和南京、鎮江、揚州、淮安、馬鞍山、滁州、宣城7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部門,寧連、寧通、寧杭、寧滬、京滬高速公路執法支隊以及南京市公安交管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共同開展南京都市圈毗鄰城市道路運輸聯合執法行動,在南京周邊設置11個執法點,重點檢查非法營運、長期異地經營、包車客運車輛超範圍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

重點領域深化合作加強聯動

不只是江蘇,長三角其他省份交通運輸執法部門在危貨運輸治理、區域治超、大件運輸協同監管等重點領域也深化合作交流,強化執法聯動。上海市交通委員會執法總隊會同江蘇太倉、浙江嘉善等地交通運輸執法部門,在滬蘇、滬浙等省界區域開展聯合整治行動,強化跨省運輸違法超限執法監管。

浙江抓住駕駛員這一關鍵要素,打造覆蓋事前預警、事中監控、事後追溯的智控平臺“浙運安”,創新“一碼三閉環”管理舉措,有效解決了駕駛員超速難以遏制、“兩外”車輛(外省籍車輛長期在本省駐點經營、本省車輛長期在外駐點經營)存在監管盲區、挂靠經營、行業監管不閉環、部門協同乏力等問題。“浙運安”項目入選了浙江省首批數字化改革“最佳應用”,下一步將首先向長三角地區推廣。

安徽在推行大件運輸信用分類許可、自動智慧監測、源頭管理服務等方面積極探索,根據長三角兄弟省份抄告的執法資訊,適時對一些大件運輸企業信用等級進行調整,尋求建立長三角大件運輸相關資訊化監測系統,加強區域間的執法協同,共同解決許可效率與事後監管之間的矛盾。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