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天津全力推動協同發展“列車”越跑越快 “十四五”基本形成京津雄30分鐘城際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時高鐵交通圈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01 21:29:05

春運返程高峰,剛開通一個月的京唐、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在京津冀短途出行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車次多了,不用再像以前一樣隨時盯著買票了。”“高鐵開到了家門口,以後能常回家看看。”這是不少乘坐京唐、京濱鐵路回家、返京旅客的體會,沿線地區的旅客感受到了“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度。

近年來,天津全力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列車”越跑越快。目前,天津鐵路總里程達1468公里,其中高速(城際)鐵路達410公里,初步實現京津雄半小時至1小時通達,區域鐵路建設實現同圖同步,正在加快形成5條高鐵通北京、1條高鐵通雄安格局。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主任王魁臣表示,全市交通運輸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準確把握天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定位,以一盤棋思路深入推進協同發展,加快推動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更好助力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今年打通京津間第4條高鐵通道

京唐、京濱城際鐵路形成了京津間第3條高鐵通道。京唐城際鐵路全長150公里,在天津設寶坻站,京濱城際鐵路全長169公里,支撐服務天津市中心城區、南部區域以及寶坻、北辰等北部區域發展。

建設過程中,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會同寶坻區、北辰區、武清區有關部門攻堅克難,為項目高品質建設提供保障。“在運營準備階段,交通運輸部門組織開展了鐵路沿線外部安全環境整治,消除各類安全隱患4萬處。”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鐵路建設處處長尹相君介紹。

2023年,津興城際鐵路也將建成通車,打通京津間第4條高鐵通道。這4條高鐵通道功能互補、合理分工,將進一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十四五”期,京津冀三地交通一體化進程將進一步加快,基本形成京津雄30分鐘城際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時高鐵交通圈。

加速交通互聯産業發展

走進天津濱海西站南側的工地,挖掘機、推土機等大型機械設備往來穿梭,工人們正忙碌著。“我們現在施工的是京濱城際鐵路北辰至濱海新區段,正線長約40公里,建成後將與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銜接,進一步加強天津城區、濱海新區與北京的聯繫。”中鐵六局京濱城際鐵路六標段技術負責人王曦介紹。

2022年11月,京濱城際鐵路天津北辰至濱海新區段、津濰高鐵天津段2條鐵路拉開建設帷幕。京濱城際鐵路北辰至濱海新區段設天津機場站、濱海西站2座車站,建成後與多條規劃地鐵線、天津3座機場航廈等形成區域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津濰高鐵起自天津樞紐濱海站,終至山東濰坊北站,新建正線長約348公里,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滬輔助通道和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京濱城際鐵路北辰到濱海新區段建成後,將實現津城、濱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站有效連接,拉動實體製造業、貿易服務業等産業發展;津濰高鐵將讓天津濱海新區、河北滄州以及山東濱州、東營、濰坊等地實現互通互聯。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副主任劉道剛表示,天津將持續打造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時高鐵交通圈,進一步提升群眾出行便利化水準。

高鐵“十字”佈局初步形成

近年來,天津鐵路網密度和服務水準顯著提升,初步形成津秦客運專線、津保高鐵為橫向,京滬高鐵、京津城際鐵路為縱向的“十字”佈局,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濱海西站等“三主多輔”客運樞紐逐漸成形,實現了京津之間半小時通達,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間1至2小時通達。

隨著“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不斷提速,天津正朝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邁進。未來,天津高鐵和城際鐵路規劃總里程將達830公里,形成5條高鐵城際通北京、2條高鐵城際通雄安、7條高鐵城際聯通環渤海和長三角的格局。

市域(郊)鐵路建設也將加速。天津將強化津濱雙城間以及雙城與城市遠郊地區中長距離快速出行保障,形成服務津濱雙城多通道快速聯繫的“雙軸”,服務津濱雙城與靜海、武清、寧河、寶坻、薊州等區快速銜接的“七射”,以及連接武清與寧河、東麗與津南的“兩聯”通道。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