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在今年部安委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上強調:全力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 最大限度防範遏制各類事故發生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5-04 08:18:44

4月28日,交通運輸部召開2023年部安委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總結今年以來安全生産工作,分析研判形勢,部署全力做好“五一”假期和二季度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部長、部安委會主任李小鵬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全力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各項工作,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防範遏制各類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李小鵬指出,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推進安全生産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李小鵬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清醒認識當前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面臨的形勢和問題,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全體會議部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各項工作。要壓實安全生産責任,增強抓安全生産的政治自覺,推動地方落實屬地責任,推動企業履行主體責任。要強化安全監管,持續保持高壓嚴管態勢,全力保障重點領域、重點時段行業安全穩定。要健全安全工作體系、安全治理體系、風險防範化解體系,切實提高安全治理效能。要加強科技興安,加大科技創新支援力度,推進智慧安全監管,夯實本質安全水準。要狠抓工作落實,加強督促檢查,及時開展調度通報、警示約談,確保安全生産工作取得實效。

李小鵬強調,“五一”小長假來臨在即,要切實守牢安全紅線底線。要嚴格客運站、車船等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管理,細緻排查處置交通運輸關鍵崗位、場所等各種風險隱患。要持續做好行業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加強資訊報送、值班值守。行業節假日實行運作日調度、重要資訊日報告、客貨量日發佈,確保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確保重點物資運輸高效順暢、確保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切實做到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部安委辦通報了今年以來安全生産工作情況以及下一階段行業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安排,運輸服務司通報了道路運輸安全生産情況及下一步重點工作安排建議。江西、廣東、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和長江航務管理局負責同志分別作交流發言。

副部長徐成光,部總師出席會議。部內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參會。部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有關單位及部分行業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