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長三角交通運輸重大合作成果發佈 綜合交通發展成效日益彰顯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6-08 08:00:00

6月7日上午,第三屆長三角綜合交通發展大會在安徽合肥召開,本次會議以“共建先行區,服務新格局”為主題,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交通運輸領域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進行介紹。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兼水運局局長李天碧參加會議並致辭,中國公路學會理事長翁孟勇進行主旨演講,來自滬、蘇、浙、皖等地相關單位代表參會。

5年總投資額超3.2萬億元

目前,滬蘇浙皖已形成資源開放、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三省一市交通運輸部門建立省際項目進展通報機制,累計簽訂28項合作協議,有力推動長三角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長三角地區綜合交通發展成效日益彰顯,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穩步擴大,2018—2022年總投資額超3.2萬億元,截至2022年年底,長三角地區鐵路面積密度提高到392公里/萬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面積密度提高到466公里/萬平方公里。長三角地區以全國4%的土地、17%的人口,創造了全國24%的經濟總量,承載了超過全國18%的綜合客運量、22%的綜合貨運量。

據介紹,四年多時間內,長三角區域內軌道交通建設、高速公路和快速公路網建設均取得歷史性的新成就。截至2022年年底,長三角地區高速鐵路運營里程達6668公里,較2017年年底翻一番,里程和面積密度均居全國主要城市群之首。長三角地區17個城市開通83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里程達2869公里,佔全國近三分之一。高速公路里程達16649公里,居全國主要城市群首位,在2021年實現高速公路陸域縣縣通的基礎上,縣城通比例達到94%。

“如今,長三角地區城市間便捷來往達到新的高度。”此次會議上,江蘇省交通運輸廳主要負責同志代表長三角地區交通專題合作組進行成果發佈,“滬寧合杭城市間已實現高頻次1.5小時快速通達;滬蘇通鐵路一期建成後,南通到上海出行時間從原來的3.5小時縮短到1小時;溧寧高速公路江蘇段建成通車則填補了常州至安徽沒有直達高速公路的空白。”

統一開放交通運輸市場基本建立

長三角地區海江河聯運優勢也得到充分發揮,通江達海的高等級航道成網暢聯。2022年,長三角地區水路貨運量達44.5億噸,佔全國一半以上。長江和內河水網的作用充分發揮,為長三角地區以製造業為主的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世界級港口群建設邁上新臺階,區域內港口實現功能互補、差異化發展,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佔全國比例分別達41%和38%,這其中,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排名連續13年全球第一,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排名連續14年全球第一。

在長三角地區,世界級機場群已初具規模。上海開工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容工程,建成後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3億人次。杭州蕭山機場航廈客運保障能力從3300萬人次躍升至9000萬人次。南京祿口機場實現雙航廈、雙跑道運作。合肥新橋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開工,建成後將實現機場客運保障能力翻兩番。2022年年底,長三角地區24個運輸機場已覆蓋(地面距離100公里以內)94%的縣級節點和96%的人口。

在三省一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長三角地區基本建立起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一網通辦”成效顯著,道路運輸、水路運輸等10類電子證照實現跨省市共用互認。三省一市在交通運輸領域強化信用監管,促使行業信用資訊跨區域共用和應用,推動實現區域信用評價結果轉化互認。船舶通檢互認工作協同推進,蘇皖兩省共同設立全國首家船檢一體化工作站,檢驗週期從1個月縮短為3天。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