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留言諮詢

城鎮化地區隧道能設置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嗎?

來源: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    2023-06-02 10:13:25

哪些隧道不能設置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

——高速公路、控制出入的一級公路不能在隧道同孔內設置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

——對於不控制出入的一級公路與二至四級公路隧道,當長度大於1000米時,不在同孔內設置非機動車道或人行道。

設置需符合相關條件

然而現實生活中,行人和非機動車對於通行隧道有一定的需求。因此,在綜合考慮城鎮化地區公路隧道功能定位的基礎上,對於不控制出入的一級公路與二至四級公路隧道,且隧道長度不大於1000米時,可以根據周邊行人和非機動車交通量設置人行道和非機動車道,但需滿足一定的條件。

——隧道內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或人行道間應設置隔離設施。

——隧道檢修道寬度滿足要求時,可兼作非機動車道或人行道。

——隧道內設置硬路肩且寬度滿足要求時,非機動車道或人行道可利用硬路肩。

——隧道洞口內外非機動車道或人行道寬度宜相同,且銜接順適,以保持隧道內外非機動車與行人通行的連續性。

——考慮到隧道內通行行人、非機動車時,對防災救援和安全疏散提出了更高要求,防火要求應符合現行《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隧道通行非機動車或行人時,最大縱坡不宜大於2.5%,但短于100米的隧道可不受此限。當條件受限制時,經論證隧道最大縱坡可適當加大,但不應大於3.5%。

——通行行人或非機動車的公路隧道無論長短,均應設置照明,隧道內部空氣環境應滿足行人安全的要求。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