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3年1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3-02-10 17:36:24

2023年1月,由於元旦假期和傳統的春節長假影響,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繼續調整行情,運輸需求總體平穩,供求平衡情況略顯疲軟,綜合指數繼續下行。隨著假期因素影響消退以及中國優化防疫政策,未來市場走勢有望實現穩中向好。2023年1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206.01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1.2%;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1040.77點,較上月平均下跌7.9%。

1、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基本平穩,船舶租賃行情持續回落

①2022年12月,各主要港口運營平穩,隨著我國開始優化防疫政策,未來我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有望繼續維持在較高水準。

②去年下半年起,集運市場運價出現調整,拖累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持續回落,部分大型船舶租賃價格跌幅較大。據克拉克森統計,2023年1月份,2750TEU、4400TEU、6800TEU、9000TEU船舶租金較上月下跌6.1%、15.8%、10.3%、17.5%。

2、歐地運價繼續調整

歐地航線,據研究機構Markit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 12 月製造業 PMI 終值 47.8,與前值持平。由於歐元區、法國以及德國的製造業PMI均處於50榮枯線之下,表明歐元區製造業已陷入萎縮狀態,生産經營活動顯著受損。同時,歐洲地區還要面對能源供應危機下的高通脹以及俄烏衝突引發的地緣政治風險,都將給歐元區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和風險。受假期因素影響,本月運輸需求總體處於低位,供求平衡情況不理想,市場運價繼續調整走勢。1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613.28點、2147.32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16.7%、5.6%。

3、北美行情繼續下行

北美航線,據美國勞工局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22.3萬人,該數據降至兩年來的最低水準,同時平均時薪增速顯著下降,表明就業市場出現降溫跡象。在通脹依舊處於高位的情況下,經濟前景不容樂觀。本月運輸需求表現較為疲軟,“春節”長假前也未能出現出貨小高峰,供求關係不佳,市場運價繼續下行。1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828.36點、1312.34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7.8%、9.8%。

4、澳新市場延續調整

澳新航線,當地市場對各類物資的需求表現疲軟,春節長假前運輸需求增長乏力,供需基本面不佳,市場運價繼續調整走勢。1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211.12點,較上月平均下跌8.8%。

5、南美運價繼續下跌

南美航線,目的地國家經濟基礎薄弱,通脹水準居於高位,在美聯儲加息週期易面臨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運輸需求在春節長假前未能出現出貨小高峰,總體表現略顯疲軟,即期市場訂艙價格繼續下行。1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647.8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9.7%。

6、日本市場小幅下跌

日本航線,運輸需求總體平穩,市場運價小幅下跌。1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049.29點,較上月平均下跌4.7%。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