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應用專項規劃(公開版)》解讀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應用專項規劃(公開版)》解讀

來源:交通運輸部    2018-01-18 15:25:00

  交通運輸部與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聯合印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應用專項規劃(公開版)》(交規劃發〔2017〕187號)(以下簡稱《專項規劃》)。《專項規劃》是“十三五”至“十四五”期推進北斗系統在行業應用的指導性文件,明確了今後一個階段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的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將有力提升行業北斗系統應用規模及水準,進一步發揮交通運輸行業在北斗系統應用推廣方面的帶動作用。 
  一、出臺背景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以下簡稱北斗系統)是我國著眼于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北斗系統的發展,《國家衛星導航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等文件中均明確提出推動北斗系統的建設和應用。 
  交通運輸行業是北斗系統重要的民用應用行業,做好交通運輸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是落實國家戰略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新時期推進綜合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的迫切需要。 
  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在“十二五”及“十三五”期,在部黨組的高度重視下,交通運輸部在政策支援、機制建設、標準研究、應用示範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支援北斗系統建設應用,在道路運輸與海上搜救領域開展了示範工程建設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時,在推動北斗系統國際化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進展。2016年12月,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在行業推廣應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指導意見》,對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作出指導。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建設交通強國提出了新的要求,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北斗系統全球組網建設規劃,在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已取得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相關工作持續深入開展,制定《專項規劃》。 
  二、主要內容 
  《專項規劃》包括現狀與形勢、總體思路、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四個部分,主要內容有: 
  (一)現狀與形勢。 
  闡述北斗系統建設現狀、未來發展規劃以及交通運輸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從服務國家戰略實施、支援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等方面分析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的發展形勢。 
  (二)總體思路。 
  明確以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思想,以強化基礎,保障應用、政府引導,規範應用、市場驅動,創新應用、分步實施,有序應用為規劃原則。從保障能力、應用環境、應用領域、創新能力等方面提出2020年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工作發展目標,並針對行業各主要領域北斗系統應用情況提出具體指標,明確到2025年,建成服務於綜合交通的定位、導航和授時(PNT)體系,為國家綜合PNT體系建設提供有力支援。 
  (三)主要任務。 
  從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應用發展環境、拓展行業應用領域、積極鼓勵應用創新、開展應用示範工程等6個方面提出主要任務。 
  1.加強行業應用基礎設施建設。 
  《專項規劃》提出,發揮政府公共管理和安全保障作用,加強北斗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應用基礎能力建設,建設行業北斗地基增強、北斗中軌搜救系統、北斗全球系統應用驗證平臺等基礎設施,並規劃了6項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工程。 
  2.完善行業應用發展環境。 
  《專項規劃》從完善相關法規、研究相關標準兩個角度出發,提出通過加強與相關國際公約對接、完善行業各領域相關管理辦法、推進行業相關標準規範制修訂及應用等方式,不斷完善行業北斗系統應用發展環境。 
  3.全面拓展行業應用領域。 
  《專項規劃》針對鐵路、民航、郵政、公路、水路、公眾出行、綜合運輸等行業全領域北斗系統應用工作提出要求,推動北斗系統在包含鐵路、民航、郵政在內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下的全面應用。 
  4.積極鼓勵行業應用創新。 
  《專項規劃》結合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次明確提出的“統籌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從支援北斗與其他技術融合應用、推動北斗相關技術成果轉化、發揮企業創新主體地位3個方面提出鼓勵行業北斗系統應用創新發展的具體舉措。 
  5.開展行業應用示範工程建設。 
  為進一步發揮應用示範工程引領帶動作用,通過示範應用推動北斗系統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北斗系統在鐵路、民航領域的應用,並促進行業關鍵領域實現衛星導航系統自主可控,《專項規劃》在相關方向上規劃了6項行業北斗應用示範工程。 
  (四)保障措施。 
  為了使相關任務得到貫徹落實,《專項規劃》從完善工作體制機制、拓寬資金籌措渠道、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宣傳和交流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