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地方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管理辦法(試行)》答記者問 > 媒體報道

中國首推“公路債” 終結政府貸款修路歷史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17-07-13 09:20:00

  政府收費公路“貸款修路、收費還貸”的模式終結了。財政部、交通運輸部12日聯合發文,明確從2017年開始試點發行地方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這將是今後政府修建收費公路解決舉債融資問題的唯一渠道。
  此次兩部門發佈的《地方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管理辦法(試行)》,是繼上月我國推出地方政府土地儲備專項債券後,又一以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項目分類發行的專項債券,標誌著我國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再邁新步伐。
  為加強地方政府舉債融資監督、防範政府債務風險、保障地方政府合理融資需求,2015年起實施的新預演算法規定,地方政府應當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方式舉借債務,除此以外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舉債。
  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的亮相,意味著未來政府新建收費公路將不能再靠銀行貸款籌資。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我國收費公路里程17.11萬公里,其中政府還貸公路里程10.05萬公里,後者建設累計投資額為38172.8億元。在這3.8萬億元中,政府債務性資金投入為27205.1億元,而銀行貸款又在債務性資金中佔據25580.1億元,這意味著大約67%的政府投資依賴銀行貸款。
  兩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的發行主體為省級政府,債券納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限額管理,債券收入、支出、還本、付息、發行費用等納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
  根據新辦法,收費公路專項債券資金專項用於政府收費公路項目建設,優先用於國家高速公路項目建設,重點支援“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規劃的政府收費公路項目建設,不得用於非收費公路項目建設,不得用於經常性支出和公路養護支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截留、擠佔和挪用收費公路專項債券資金。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