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政策解讀|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交通運輸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指導意見

政策解讀|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交通運輸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指導意見

來源:科技司    2019-01-25 14:25:00

日前,《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交通運輸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旨在推動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協同發展,為交通強國和創新型國家建設提供支撐。現就《意見》出臺的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意見》出臺的背景

科學普及簡稱科普,是指利用各種傳媒以淺顯的、讓公眾易於理解、接受和參與的方式向普通大眾介紹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知識、推廣科學技術的應用、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的活動。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科普工作,2002年專門制定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以下簡稱《科普法》),明確規定了國家機關、武裝力量、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農村基層組織及其他組織應當開展科普工作。在2016年5月召開的“科技三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沒有全民科學素質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也明確提出要“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這些都為我國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的科普工作指明瞭方向。我部2016年出臺的《交通運輸部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意見》中,也明確提出了“加強科學普及服務”的任務。

近年來,各級交通運輸管理部門、科研院校、企事業單位、社團組織等均已不同程度地開展了科普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識進校園”等具有行業特色的品牌科普活動。但從交通運輸科普工作整體上看,與建設交通強國和創新型國家的要求相比,目前仍有較大差距。一方面,社會公眾對於交通運輸相關的科技知識掌握不足,交通安全、綠色出行、綜合運輸及智慧交通方面的認識及理念仍有欠缺;另一方面,交通運輸各領域發展品質和服務水準參差不齊,廣大交通運輸從業者和各級管理者的專業技能、科學素養和創新思維仍有待進一步加強。這都影響到了交通運輸對廣大人民群眾的服務保障能力和交通運輸自身的高品質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為進一步推動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協同發展,全面指導今後一段時期交通運輸科普工作,部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結合行業實際研究形成了《意見》。

二、《意見》的主要內容

(一)在總體要求方面,《意見》提出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和國家相關文件的要求,以及行業開展科普工作須遵循的創新引領、開放協同、普惠利民的基本原則。並結合交通強國和創新型國家建設的要求和交通運輸行業實際,提出了交通運輸科普工作的具體發展目標。

(二)在重點任務方面,根據《科學素質綱要》和交通運輸科普發展情況,從科普供給能力、科普基地建設、傳播協作能力、精準惠民服務、國際交流與合作五方面提出了重點任務。

一是通過發揮行業專家在科普傳播中的作用,推動行業科技創新基地開放,挖掘交通基礎設施及運輸裝備的科普潛力,提升交通科普供給能力;二是加強交通運輸科普基地建設和現有科普基地服務能力提升,推動科普教育基地創新發展;三是促進交通科普與宣傳工作深度融合,推動跨媒體跨終端傳播,推動“網際網路+交通科普”建設,增強交通科普傳播協作能力;四是開展交通科普精準惠民服務,結合推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和“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大對老少邊窮地區的科普力度,同時促進交通運輸科普和從業人員素質提升深度融合;五是加強交通運輸科普國際交流合作,面向世界學習先進經驗並展示我國交通發展成就,支撐交通運輸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三)在保障措施方面,為保障相關任務實施,推動交通運輸科普工作的順利開展並取得顯著成效,從組織領導、經費投入、隊伍建設、激勵制度四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強領導,將科普工作納入相關發展規劃及年度工作計劃,行業社團組織、科研院校把科普工作作為服務交通運輸發展的重要內容;二是保障投入,統籌考慮安排一定比例的科普工作經費,拓展行業科普資金來源渠道,鼓勵探索設立行業科普創作基金等;三是加強隊伍建設,包括依託各級行業專家庫資源等,鼓勵和支援交通運輸各領域專家廣泛參與科普工作,並加強各類專兼職科普人員培訓教育;四是建立激勵制度,在交通運輸行業相關科技獎項中增加科普獎勵,開展行業科普效果評估機制和科普績效評價,表揚科普優秀單位和個人等。

三、交通運輸科普工作可望在哪些方面發揮作用

按照《意見》的要求,紮實推動開展交通運輸科普工作,對於支撐國家總體科普工作和實現交通運輸自身高品質發展、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有助於進一步發揮交通運輸行業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與相關部門協同推動開展科普工作,更好地服務於全民科學素質的提升。二是可以更好地普及交通安全、綠色出行等科技知識與先進理念,使社會公眾對交通運輸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增強全社會對交通事業的關注、理解和支援;三是結合推動落實重點工作,宣傳行業文化與先進科技,進一步提升行業形象,吸引聚集交通強國建設所需的人才和交通運輸事業的接班人;四是有助於激發交通運輸科技工作者發揮自身優勢和專長,積極投身科普事業的熱情,提升廣大交通運輸從業者和管理者的專業技能與科技素養,支撐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