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修訂《農村公路建設品質管理辦法》政策解讀 > 媒體報道

農村公路建設實行品質責任終身制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18-11-23 09:20:00

  本網訊  11月22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部印發了《農村公路建設品質管理辦法》(簡稱《辦法》),明確提出農村公路建設工程實行品質責任終身制,進一步明確地方政府農村公路建設品質監管責任和施工企業品質主體責任,強化農村公路品質關鍵環節管控。
  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目前農村公路建設規模仍然保持高位。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具有多、廣、散、小等特點,存在項目建設管理粗放、品質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制約著品質水準的全面提升。《辦法》著力實現品質把控能力、項目監管能力、品質監督檢測能力、品質管理人員素質、工程實體品質耐久性“五個提升”,為落實農村公路參建各方品質責任,創新品質管理措施,建成品質耐久、工程耐用、安全可靠的農村公路提供了制度依據。
  在監管機制方面,明確按照分級負責原則,建立健全上下協調、控制有效、覆蓋全面的農村公路建設品質齊抓共管工作機制;在品質管控方面,根據農村公路建設特點和薄弱環節,強調嚴把設計關、材料關、施工首件關、品質公示關、過程把控關、工程驗收關、品質考核關、信用評價關“八大關口”,增強實踐操作性;在監管措施方面,明確發揮當地群眾的品質監督作用,建立品質約談和掛牌督辦制度,督促落實農村公路品質責任。
  《辦法》還吸收了各地農村公路建設實踐經驗,提出加強農村公路全壽命週期品質管理,鼓勵推行代建制、設計施工總承包、“建養一體化”等模式,鼓勵有條件地區推行集約化建設、標準化施工、工廠化生産、資訊化管理,推進農村公路建設實現現代工程管理。
  會上,吳春耕還就民營經濟發展、強化公交車運作安全保障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作者:實習記者 趙鵬飛 記者 毛劍)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