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交通運輸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交通運輸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

來源:財務審計司    2019-08-09 12:09:00

  2019年7月31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推進交通運輸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交財審發〔2019〕106號,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現就有關問題進行解讀如下:  

  一、《實施意見》出臺的背景

  2018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提出“力爭用3—5年時間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同年11月,財政部印發《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的通知》(財預〔2018〕167號),進一步提出了“到2020年底中央部門和省級層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到2022年底市縣層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在預算績效管理現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細化落實中央文件要求,圍繞“全面”和“績效”兩個關鍵點,對交通運輸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總體目標和具體工作任務作出部署,印發了《實施意見》。

  二、《實施意見》出臺的意義

  《實施意見》旨在指導各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各單位、部內各司局更好的落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各項要求,以預算績效管理為關鍵點和突破口,解決好交通運輸預算績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升財政資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交通運輸公共服務供給品質,增強交通運輸部門公信力和執行力,推動交通運輸事業向高品質發展。

  三、《實施意見》的總體工作思路

  《意見》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從“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三個維度推動績效管理全面實施。一是構建全方位預算績效管理格局,實施政府預算、部門和單位預算、政策和項目預算三個方面績效管理;二是建立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鏈條,建立績效評估機制,強化績效目標管理,做好績效運作監控,開展績效評價和結果應用;三是完善全覆蓋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將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保基金預算等四本預算全部納入績效管理。

  交通運輸領域績效管理全面實施主要從兩條預算管理主線推進。一是部門預算,包括部門和單位整體支出,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等項目支出和資金政策,部屬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二是轉移支付資金預算,包括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安排的交通運輸領域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政策、項目(含區域和整體)等。圍繞兩條預算管理主線,建立交通運輸領域的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鏈條,將交通運輸預算績效管理貫穿績效目標設定、事前評估、績效執行監控、績效自評、績效考評、績效結果反饋應用等各環節。

  四、《實施意見》的主要內容

  交通運輸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工作內容包括四個方面13項重點工作任務。主要為:一是全面推進部門預算項目支出績效管理,包括五項重點工作任務:優化部門預算一級項目和二級項目的設置,梳理規範一級項目績效目標和績效指標設置,強化項目支出事前績效評估,強化績效執行監控和績效自評工作,穩步推進部門預算項目重點績效考評等。二是全面推進部門預算整體支出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績效管理,包括三項重點工作任務:不斷擴大單位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範圍,逐步開展單位整體支出績效評價,逐步探索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績效評價等。三是深入推進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績效管理,包括四項重點工作任務:建立完善中央對地方交通運輸轉移支付資金績效指標體系,加強中央對地方交通運輸轉移支付資金事前績效審核,穩步推進中央對地方交通運輸轉移支付資金績效自評和重點考評,深入開展中央對地方交通運輸轉移支付項目績效考評試點等。四是探索建立交通運輸領域資金政策定期評估機制。主要將交通運輸領域中央財政資金政策納入績效管理。探索建立交通運輸中央財政資金政策績效評價機制,為政策的實施管理提供決策支撐。

  五、《實施意見》的落實保障措施

  交通運輸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改革任務重、難度大。為確保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改革落實到位,《實施意見》提出三項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要求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站位和認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好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各項工作要求,提升財政資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交通運輸公共服務供給品質;加強對預算績效管理的組織領導,充實預算績效管理人員;進一步理順明確預算績效管理部門和業務主管部門職責分工與工作機制,加強協同配合,實現業務管理和預算績效管理的深度融合。

  二是明確責任約束,深化監督考核。要求各單位進一步完善績效管理的責任約束機制,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對本部門本單位預算績效負責;結合審計監督、財務檢查等活動,對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情況加強監督管理;加強對下一級預算單位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指導和考核,建立健全考核結果通報與反饋制度,逐步實現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掛鉤,探索將績效管理工作成效作為考核評價幹部的有效參考。

  三是做好宣貫培訓,營造良好氛圍。要求各單位積極做好交通運輸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政策解讀和宣貫培訓工作,不斷豐富培訓方式,加大培訓頻次,切實提高預算績效管理人員業務素質和管理水準;充分利用各種新聞媒體、網路平臺等多種媒介,積極宣傳績效管理理念和要求,深度挖掘典型案例,為推動交通運輸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