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意見》解讀 > 相關政策

交通運輸部 國家郵政局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19-08-19 11:09:00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決策部署,健全完善貧困地區農村物流服務體系,推動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在農村地區融合發展,提高農村物流服務覆蓋率,全面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更加堅實的服務保障,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交郵融合、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為目的,堅持市場主導、政府統籌,多方協同、資源整合,因地制宜、融合創新,通過節點網路共用、運力資源共用、標準規範統一、企業融合發展,加快構建暢通便捷、經濟高效、便民利民的縣、鄉、村三級物流服務體系,促進農産品、農村生産生活物資、郵政快遞寄遞物品等高效便捷流通,為農村地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二、推動網路節點共建共用

  1.支援縣級公路客貨運站拓展建設郵政快遞作業設施。在有效保障客運服務和滿足安全管理要求的基礎上,促進物流資源集聚整合,因地制宜、根據實際需求拓展縣級客運站物流服務功能,合理規劃客、貨分流線路,設立倉儲、分揀、泊車等設施,為郵政、快遞企業提供郵件快件的轉机裝卸、運輸配送等服務。引導縣域內郵政、快遞企業入駐縣級客運站,共用場站資源和設施。引導縣域內快遞企業通過聯盟、合資等方式,開展縣域內快遞業務的共同攬收、分揀、運輸、派送。充分利用縣域內貨運場站、郵件快件處理場所、電子商務物流配送中心、農資配送中心等資源,打造功能集約、服務高效、資源整合的縣級農村物流節點。

  2.積極拓展鄉鎮客運站郵政快遞轉机及收投服務功能。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等相關法規規章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可根據郵政快遞等相關物流服務需求,對經營困難、運營效率不高的鄉鎮客運站進行改造,視情增設郵件快件作業區、電商服務區、貨物堆存轉机區,拓展郵件快件的轉机分揀及收投、電商産品展示及代銷代購、農村居民繳費購票等服務,提高鄉鎮客運站綜合利用效率和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鼓勵在交通便利、人員相對集中的區域規劃建設集客運、貨運、郵政、快遞于一體的鄉鎮運輸服務站,引導和支援郵政、快遞、電商、供銷等企業入駐鄉鎮運輸服務站,實現站場資源集約利用。

  3.依託郵政鄉村服務點延伸農村物流服務網路。充分發揮農村地區郵政網點健全、配送網路通達的優勢,積極拓展郵政鄉鎮網點、村郵站的服務功能,以互利互惠為原則,提供郵件快件收投、資訊收集發佈、電商及農産品代銷代購、普惠金融、便民繳費等服務,健全鄉到村工業品下行“最後一公里”和農産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物流服務網路,全面提高農村物流服務村級覆蓋率。

  三、支援運力資源互用互補

  4.鼓勵推廣農村客運車輛代運郵件快件。加強建制村通客車與建制村直接通郵工作的協同聯動,鼓勵郵政、快遞企業與農村客運經營者開展合作,更新符合相關標準、滿足農村客貨運輸需求的農村客運車輛,在保障農村旅客乘車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依託農村客運車輛代送已經安檢的郵件快件包裹、黨報黨刊、信件(國務院規定範圍內的信件除外)等服務,降低郵政快遞的末端配送成本,提高農村客運經營者運營效益。

  5.支援開展農村郵件快件貨運服務。鼓勵縣級物流企業在統籌當地商貿、農資、電商等貨源的基礎上,結合郵政快遞對配送線路、頻次和時效的要求,合理規劃運輸網路,開展“定時、定點、定線”的貨運服務,利用沿途取送、迴圈配送等模式,為農村地區郵政快遞、電子商務、農資銷售、連鎖商超等企業提供共同配送、集中配送服務,提高農村物流服務的直接通達和覆蓋能力。

  6.大力發展“網際網路+”農村物流新業態。支援農村物流企業建設網際網路物流資訊平臺,並實現與農村電子商務平臺的對接,發展網路貨運、車貨匹配等新型運營服務模式,實現人、車、貨、站、線等要素的精準匹配,提高農村物流組織效率。

  7.鼓勵新技術新設備普及應用。推廣應用條碼、射頻識別技術、車載衛星定位裝置等先進技術,加強物流運輸動態監控和數字化管理,實現農村物流資訊化運作,提高運營管理效率。支援郵政快遞、運輸企業推廣標準化托盤、集裝籃和籠車迴圈共用,降低農産品運輸損耗。

  四、推進融合規範運作

  8.建立融合發展工作對接機制。積極聯合農業、商務、供銷等部門建立推進農村物流體系建設工作協調機制,通過簽訂合作協議、聯合出臺政策性文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破除市場主體在融合發展中的體制機制障礙,為農村地區各方資源的充分整合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9.制定融合發展服務規範。按照職責指導運輸、郵政、快遞企業圍繞節點規劃佈局、運載工具、收寄交付、倉儲保管、轉机分撥、時效要求、安全管理、資訊查詢、結算方式、糾紛處理及賠償等方面按需制定交郵融合的服務規範,結合各地農村物流實際,鼓勵企業在特色農産品外銷、家電産品下鄉、縣域內郵政快遞集中配送等領域推出定制化的服務産品,打造交郵融合服務品牌。

  五、推動多方協作聯動

  10.依託郵政網點開展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積極利用鄉鎮郵政營業場所為廣大農村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便民政務服務。協調鄉鎮郵政營業場所設置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自助終端、聯網售票等服務終端,為農村地區客貨運輸經營者提供相關道路運輸證照代辦便民服務,方便農村地區客貨運輸經營者在“家門口”辦理相關業務。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會同郵政管理部門建立完善鄉鎮郵政營業場所道路運輸證照代辦工作協商機制,規範代辦場所、窗口和設施,打造標準化的樣板網點。

  11.打造産運銷一體化農村物流服務體系。鼓勵交通運輸、郵政、快遞企業與農業生産企業、商超、電商、農産品經銷商等跨行業聯營合作或組建産業聯盟,以電子商務平臺及商貿流通企業為載體,以物流運輸為紐帶,建立“種植基地+生産加工+商貿流通+物流運輸+郵政金融服務”一體化的供應鏈體系,積極推廣“寄遞+電商+農特産品+金融”産業扶貧模式,實現産、運、銷一體化的農村物流服務,暢通農産品産銷銜接機制,支撐農村地區經濟發展。

  六、協同抓好落地實施

  12.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把推進農村物流發展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任務,建立工作協調機制,研究解決交郵融合發展中的具體問題,健全完善交郵融合促進農村物流發展工作方案。要充分發揮交通運輸、郵政快遞龍頭骨幹企業的示範引領作用,鼓勵企業積極拓展鄉村物流網點、完善服務網路、創新運營模式、健全服務標準,促進農村物流資源的高效集約配置。

  13.加大政策支援力度。跟蹤研究農村物流發展中面臨的用地難、效益差等實際問題,積極爭取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各行業主管部門對農村物流發展的政策支援,對站場設施建設改造、郵政和快遞網點建設、車輛裝備淘汰更新、運輸組織模式創新、資訊系統建設等給予引導扶持。

  14.加強經驗總結推廣。在全國推廣農村物流服務創新品牌,編制典型案例集,總結交郵融合、促進農村物流發展的典型模式和成功經驗,加強宣傳推廣力度,通過示範引領,指導各地深化交通運輸、郵政快遞融合,創新發展模式、提高農村物流服務水準。

 

交通運輸部 國家郵政局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

2019年8月12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