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水運“十三五”發展規劃》解讀

《水運“十三五”發展規劃》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16-05-31 15:15:00

  近期,交通運輸部印發了《水運“十三五”發展規劃》(下稱《規劃》)。《規劃》是落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發展綱要》的行業五年專項規劃,是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十三五”期水運作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將為“十三五”期水運作業的健康、持續、科學發展奠定基礎。

  一、《規劃》編制的理念和思路

  《規劃》首次將沿海港口、內河水運和航道養護管理的規劃內容整合在一起,在實現深度融合的同時體現了沿海、內河各自發展的特點。《規劃》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在緊扣水運發展存在主要問題的基礎上,以國家發展、改革、開放對水運發展要求為導向,長遠考量和五年發展相結合,對“十三五”水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做出了判斷,對“十三五”水運發展的各個方面進行了部署,研究範疇拓展到行業發展的各個領域,除水運建設外,也有行業管理及養護、資訊、節能減排與環境保護、安全應急等,兼顧全面與重點,關注國家和公共利益,關注行業競爭力,實現了由建設規劃向行業發展規劃的轉變。《規劃》把以貫徹國家戰略為代表的政治理性和以體現發展理念為代表的社會理性突出在規劃視角中,總體把握了戰略新導向、交通新態勢、發展新理念、經濟新常態對水運發展的新要求。

  二、發展基礎

  “十二五”以來,水運作業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轉變發展方式為主線,加強專業化碼頭和內河航道等重點設施建設,拓展服務功能,推進綠色平安發展,保持了健康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基本實現了“十二五”規劃目標。

  2015年底沿海港口船隊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港口吞吐量規模穩居世界首位,港口通過能力總體適應發展需求。港口大型化、專業化、現代化水準進一步提升,現代港口服務功能得到較好拓展。航運中心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資訊化得到廣泛應用,資源利用進一步集約節約,節能減排取得實效,安全應急能力建設紮實推進。法律法規體系建設和行業發展政策繼續加強。行業改革持續深化。

  內河水運發展全面加快,長江幹線航道系統治理成效顯著,高等級航道體系基本形成,達標里程約1.36萬公里,達標率由2010年的54%提高到72%。內河規模化、集約化港區建設取得進展。內河水運量和江海運量快速增長。內河運輸船舶專業化、標準化持續推進。航道管理養護水準逐步提高。

  三、形勢和方向

  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貿易格局、國際産業分工、能源資源版圖、地緣政治環境等都在發生深刻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仍將深入發展。預計“十三五”時期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全球經濟貿易增長乏力,大規模國際産業轉移明顯放緩。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國家間的發展競爭日趨激烈。

  我國進入了中高速增長、提質增效、結構優化、創新驅動的發展“新常態”,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我國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抓住新時期實施創新驅動的機遇,實現結構優化和動力轉換的機遇,發揮大國影響力、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和規則制定、主動發展的機遇。

  “十三五”水運發展需要緊緊圍繞“四個全面”的總體要求,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著力推進水運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加快發展內河水運,拓展港口功能,充分發揮好水運在海陸雙向開放和綜合運輸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具有區域帶動力、國際影響力的現代水運業,為實施三大戰略提供堅實的水運保障。堅持創新驅動、統籌協調、綠色發展、開放融合。

  《規劃》提出了“到2020年,長江黃金水道等內河高等級航道功能顯著提升,主要港口戰略支點地位進一步強化,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取得重點突破,海運大國向海運強國邁進,基本形成保障充分、服務高效、平安綠色、國際影響力強的現代化水運體系,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全方位對外開放需要”的總體目標。

  四、水運發展主要任務

  《規劃》提出八大主要任務,分別是建設海運強國、打造黃金水道、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加強集疏運體系建設、發展現代水路運輸服務、提升管理資訊化水準、加強綠色平安發展和完善法規規範。

  建設海運強國。強化主要港口的戰略支點作用,實施一流強港工程,加快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提高海運船隊保障能力,優化海運船隊結構,提高重點物資承運保障能力;深化國際合作,深化港口海事國際合作,培育國際港航運營商。

  打造黃金水道。全面提升長江幹線能力,提高幹線通航條件,擴大三峽樞紐通過能力;構建通江達海干支銜接的航道體系,加快高等級航道達標建設,加強國際國境河流及其他航道建設;加強航道養護。

  推進港口轉型升級。推動港口資源整合和結構優化,推進港口資源整合,加快港口結構優化;拓展港口服務功能,發展現代物流和港口商貿及綜合服務業;引導臨港産業集聚集群發展。

  加強集疏運體系建設。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規劃,加強鐵路集疏運設施建設,完善公路集疏運體系。

  發展現代水路運輸服務。優化運輸組織,完善江海聯運,大力發展鐵水聯運;推進內河船舶標準化專業化;發展“網際網路+”水運新業態;推進口岸便利化。

  提升管理資訊化水準。加大資訊技術應用,提升岸線資源管理資訊化水準,加強長江航運資訊化平臺建設。

  加強綠色平安發展。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加強資源管理,節約集約利用岸線資源;全面強化節能環保工作,大力推進節能降碳,推進設立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區,全面開展污染綜合防治工作;加強安全應急管理,全面強化運輸安全管理,繼續加強安全監管應急救助裝備和基地建設,強化安全應急系統和平臺構建。

  完善法規規範。完善管理體系,完善法律法規體系,改革市場監管體系,強化基礎工作;健全標準規範,加強重點領域標準制定,推進多式聯運標準對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