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等十八部門關於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推動郵政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等十八部門關於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推動郵政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

來源:政策研究室    2019-08-29 15:24:00

近日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郵政局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推動郵政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現就相關政策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郵政發展,黨中央、國務院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支援郵政業發展的政策文件,郵政業呈現持續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2018年,郵政行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完成7905億元,同比增長19.4%;業務總量完成12345億元,同比增長26.4%。其中快遞業務收入完成6038億元,業務總量完成507億件,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特別是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郵政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快遞隊伍建設,做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加快農村“電商配送”渠道建設,強化快遞包裝廢棄物防治,加強寄遞渠道安全管理。這些重要指示,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執政為民的宗旨和情懷,體現了黨中央對郵政業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也為郵政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郵政業高品質發展,是踐行黨的宗旨、建設人民滿意郵政的必然要求,是聚焦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客觀需要,是鼓勵和規範新業態健康發展、推動郵政業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也是進一步搞活流通、更好發揮郵政快遞作用的重要舉措。為此,交通運輸部等18個部門共同出臺《意見》,聚焦破解行業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郵政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郵政篇。

二、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

《意見》提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以建設人民滿意郵政為宗旨,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根本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全面深化改革、強化創新驅動、調整優化結構、提升服務品質、推動綠色發展、加強隊伍建設,奮力建設交通強國郵政篇,更好服務於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

《意見》明確,到2022年,基本建成普惠城鄉、技術先進、服務優質、安全高效、綠色節能的郵政快遞服務體系,形成覆蓋全國、聯通國際的服務網路。到2035年,基本建成現代化郵政快遞服務體系,行業科技創新和應用處於世界領先水準,郵政和快遞網路覆蓋全國城鄉、通達世界各國,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擁有若干傢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跨國企業集團,我國在世界郵政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進入世界郵政強國行列。

三、主要任務

《意見》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郵政業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以建設人民滿意郵政為宗旨,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從全面深化改革、強化創新驅動、加快結構調整、提高服務品質、推動綠色發展、加強隊伍建設六個方面提出了18項重點任務。

(一)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明確了兩項重點任務,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要進一步簡政放權,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構建完善“包容審慎”的新業態監管格局。二是完善寄遞安全管理機制,提出要強化寄遞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完成寄遞渠道安全監管“綠盾”工程建設,強化綜合治理和支撐體系建設。

(二)在強化創新驅動方面,明確了三項重點任務,一是推動科技創新,提出到2022年要建成20家以上的行業科技研發中心,行業自動化分揀率超過90%,電子運單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二是推動産業協同創新,提出要加快郵政業與先進製造業、商貿業、現代農業等協同發展。三是創新交郵合作模式,提出要推動郵政業與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行業標準對接、資訊共用、安全優化。

(三)在加快結構調整方面,明確了三項重點任務,一是優化市場主體結構,提出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二是調整寄遞運輸結構,提出要推進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工程。三是完善寄遞網路結構,提出要深入實施“郵政在鄉”和“快遞下鄉”工程,到2020年基本實現郵政“村村直通郵”、快遞“鄉鄉有網點”,通過郵政、快遞渠道基本實現建制村電商配送服務全覆蓋。

(四)在提高服務品質方面,明確了三項重點任務,一是提升寄遞末端服務集約化水準,提出要實施快遞“三進”工程,到2022年智慧快件箱投遞率上升到12%以上。二是提升城鄉寄遞服務均等化水準,支援郵政快遞企業加強合作,共同加強與農業、供銷、商貿企業的合作。三是提升跨境寄遞服務便利化水準,實現國際快遞服務通達範圍更廣、速度更快,服務滿意度穩步提高。

(五)在推動綠色發展方面,明確了三項重點任務,一是推廣使用綠色包裝,提出到2022年,符合《快遞封裝用品》系列標準的包裝材料應用比例超過95%,85%以上電商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城市地區快遞營業網點設置回收再利用裝置和迴圈轉机袋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二是大力推廣綠色運輸,提出逐步提高鐵路等清潔運輸方式和新能源或清潔能源汽車應用比例。三是完善綠色治理,提出加快構建郵政業綠色發展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考核體系和監管體系。

(六)在加強隊伍建設方面,明確了四項重點任務,一是強化黨組織和工會組織建設,提出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提高郵政業黨的建設品質。二是維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依法規範企業用工、薪酬、工傷保險等。三是優化從業人員工作環境,提出要降低一線員工操作強度,組織開展“關愛工程”。四是拓展從業人員發展空間,提出要完善教育培訓、評選表彰等工作。

四、組織實施

為保障《意見》有效實施,《意見》明確了三條措施:一是強化政治擔當,切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行業落到實處,奮力建設交通強國郵政篇。二是加強組織實施,要求制定實施細則,明確責任分工,強化跟蹤考核。三是營造良好氛圍,加大宣傳力度,講好郵政故事,傳播行業正能量。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