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鐵路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解讀

《鐵路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解讀

來源:國家鐵路局    2017-03-02 14:32:00

  1.《鐵路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的意義和目的

  《鐵路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是我國鐵路領域第一個標準化發展規劃,對鐵路標準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標準是國家的基礎性制度,是經濟社會活動的技術依據,標準化對加強宏觀調控、建立統一市場、優化公共服務、促進技術進步、保護生態環境等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標準是當前國際市場競爭的重要手段,掌握了標準就掌握了國際競爭的話語權。

  “十三五”是我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關鍵五年,同時也是鐵路標準化工作發展的關鍵五年。標準化作為鐵路行業發展的重要技術性基礎工作,是實現科學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科技進步、規範鐵路市場的有力支撐,對於服務、支撐和引領行業發展,保障鐵路建設和運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首次在鐵路行業層面分析了標準化工作的發展形勢,梳理了鐵路標準化工作成果,明確了“十三五”期間鐵路標準化工作的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促使鐵路標準化工作能夠目標明確、有序發展、協調推進,滿足鐵路改革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推動我國鐵路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助力中國鐵路“走出去”。

  2.《規劃》編制的背景

  根據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落實國務院關於標準化工作的總體部署,按照鐵路發展規劃的要求,全面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推動實施國家標準化戰略,優化完善標準體系,夯實基礎,提升服務,加快推進中國鐵路標準國際化,為滿足鐵路改革發展和技術進步需要、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提供有力支撐。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政府要加強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標準等的制定和實施。標準已經成為政府實現職能轉變、提升服務品質的重要抓手。

  2015年3月26日,國務院印發《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國發〔2015〕13號),明確要求:標準化工作改革,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著力解決標準體系不完善、管理體制不順暢、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不適應問題,改革標準體系和標準化管理體制,改進標準制定工作機制,強化標準的實施與監督,更好發揮標準化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2015年12月1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標準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國辦發〔2015〕89號),這是我國第一個國家層面的標準化專項規劃,第一次將標準化作為一個體系提了出來,從標準的研製、實施、監督、服務、國際化等全生命週期進行了系統規劃,對“十三五”標準化工作進行了頂層設計,作出了全面部署。

  3.《規劃》編制的依據和思路

  《規劃》圍繞促進鐵路改革發展等總體要求,依據《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國家標準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和鐵路發展規劃,深入分析研判我國鐵路標準化發展現狀和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遵循突出問題導向、突出行業特色、突出改革創新、突出綜合交通的原則,從完善鐵路標準體系、加強重點領域標準制修訂、完善鐵路標準化工作機制、推進鐵路標準國際化工作、深化標準化基礎性研究工作、強化重要標準宣貫、實施監督及評估工作等方面著手,對“十三五”鐵路標準化工作進行全面規劃。

  4.《規劃》的主要內容

  《規劃》共分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發展現狀和形勢要求”,系統總結我國鐵路“十二五”標準化工作在健全工作機制、標準體系建設、標準水準提升、標準規範市場、標準國際化、標準管理以及標準化工作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從國際、國內、鐵路三個角度,研判鐵路標準化工作面臨的形勢要求。

  第二部分“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明確了“十三五”時期鐵路標準化工作的總體方略,明確了改革引領、協同推進、統籌規劃、重點突破、創新驅動、整體提升、適應國情、接軌國際的基本原則,從完善標準體系與標準化工作機制、加強標準基礎性研究、標準國際化、標準實施監督及評估等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時期鐵路標準化工作發展的目標。

  第三部分“主要任務”,確定了鐵路標準體系建設、工程建設和裝備製造領域標準制修訂重點、鐵路標準化工作機制、鐵路標準國際化、標準化基礎性研究、重要標準宣貫、標準實施監督及評估等方面的標準化工作主要任務。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明確了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標準管理工作、加強標準與科技創新相結合、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四個方面為鐵路標準化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5.《鐵路行業技術標準體系》結構框架

  鐵路行業技術標準體系是鐵路標準化工作頂層設計文件之一,是鐵路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的重點工作,指導著技術標準的制修訂、應用和管理。鐵路行業技術標準體系在標準管理界面劃分的基礎上,對技術標準進行了梳理和分類,按照完整性、系統性、先進性、前瞻性、穩定性和實用性等原則,形成了鐵路行業技術標準體系結構框架:

  · 鐵路行業技術標準體系分為鐵路技術標準體系和鐵路工程建設標準體系。

  · 鐵路技術標準體系分為通用及綜合、機車車輛、工務工程、通信信號、牽引供電和運營服務6大標準子體系,覆蓋高速、城際、客貨共線、重載、市域(市郊)等不同類型鐵路,並根據子體系所涵蓋的業務範圍、專業領域技術特點、産品情況與分類等要素進行更多層次的體系細分。

  · 鐵路工程建設標準體系分為基礎標準、綜合標準、專業標準3大標準子體系,涵蓋高速、城際、客貨共線、重載、市域(市郊)鐵路等各種鐵路類型,勘測、設計、施工、驗收等鐵路工程建設各個階段,並根據專業領域、結構類型等要素進行更多層次的體系細分。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