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一圖讀懂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 > 媒體報道

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在京召開 12項工作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來源:交通運輸部新聞辦    2019-12-26 13:41:00

  12月26日,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在京召開。2020年,交通運輸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確保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籌備辦好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持續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綜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當好先行官。

  

  會議透露,明年交通運輸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在2019年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基礎上,2020年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增長12%以上。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8%。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

2019年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超過3.2萬億元

  2019年,交通運輸“成績單”十分亮眼。據介紹,這一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這一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這一年,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直接通郵的兜底性目標任務提前一年完成。這一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目標即將實現。

  打贏交通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新改建農村公路29萬公里,實施“暢返不暢”整治工程7.9萬公里。新增通客車建制村超過9400個,其中貧困地區超過5800個,24個省份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客車。建成農村地區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8300余公里。部專項扶貧任務取得決定性進展,四川黑水、壤塘、色達等三縣有望脫貧摘帽。

  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多措並舉穩投資,預計2019年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32135億元,預計新增鐵路8000公里、公路33萬公里,高等級航道385公里、民用運輸機場5個,郵政快遞服務網點和智慧投遞終端建設加快。運輸服務能力持續提升,預計2019年全年完成營業性貨運量491億噸,營業性客運量132.9億人,275個地級以上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建成100個“司機之家”。營商環境一步優化,預計全年交通領域降低物流成本800億元,民航減稅降費預計達90億元。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成效明顯。京津冀暨雄安新區交通建設取得標誌性成果,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京張高鐵全線通車,延崇高速年底建成。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加快構建,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竣工驗收,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進展過半。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加快發展。長三角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步伐加快,實現上海、南京、杭州等主要城市間1.5小時快速通達。推動黃河流域交通運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高標準起步。

  全力推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工程建設全面完工,改造完成487個省界收費站,全網收費系統聯調聯試工作順利推進。ETC推廣發行完成目標,截至12月18日,全國ETC客戶累計達到1.92億。完善政策制度保障體系,優化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等通行政策。

  交通運輸高水準開放加快推進。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設施聯通分論壇。同江鐵路大橋主體工程完工,中俄黑河公路大橋交工,中尼跨境鐵路前期工作取得重要進展。中歐班列開行1.8萬列,聯通亞歐大陸110多個城市。民航新開通“一帶一路”航線409條。

  智慧交通綠色交通發展有序推進。新技術研發和應用積極推進,積極推動自動駕駛等前沿技術發展,聯合認定三個自動駕駛技術封閉場地測試基地。運輸結構調整持續推進,鐵路、水運貨運量增加2.45億噸、4億噸。

  安全生産形勢保持穩定。安全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完成鄉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24萬公里、改造危橋4700座,不斷強化通航建築物和航運樞紐大壩運作安全。截至11月底,組織協調搜救行動1736次,搜救遇險船舶1433艘、搜救遇險人員13367人,搜救成功率96.4%。

2020年重點做到“五個確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緊要之年。新的一年,交通運輸部將重點確保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確保辦好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確保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

  會議部署了12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是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加大貧困地區通客車攻堅力度,確保2020年9月底前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的目標。全力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和交通污染防治攻堅戰。

  二是重在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加快建立實施機制。加快完善規劃體系。加快實踐探索。

  三是全力籌備辦好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細化落實大會籌辦總體方案。認真做好大會籌辦各項工作。認真準備好會議成果。

  四是進一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補齊短板,加強戰略性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基礎設施網路化。降低物流成本,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深化ETC技術拓展應用。改進提升服務,落實“廁所革命”部署,新建改建公路服務區公共廁所600個,新增建設100個“司機之家”。優化營商環境,增強發展動能。

  五是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供有力支撐。著力打造區域綜合立體交通網路。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措施,力爭武漢至安慶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交工試運作。加快建設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全面加強黃河流域交通運輸生態保護。

  六是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推進交通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加快提升運營服務水準。

  七是進一步深化交通運輸重點改革。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資改革。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完善綜合交通管理體制機制。

  八是加快提升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完善綜合交通法規體系。深入推進法治政府部門建設。提高執法規範化和現代化水準。

  九是大力推動智慧綠色交通發展。加強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應用研究,加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民航、鐵路、道路運輸、長江航運、郵政等領域應用。大力發展綠色交通。

  十是努力開創交通運輸開放合作新局面。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深化交通運輸對外合作交流。深入參與交通運輸全球治理。

  十一是牢牢守住交通運輸安全發展底線。啟動深化和提升安全體系建設三年行動。實施鄉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5萬公里,改造危橋3000座,強化公路橋梁安全防護,推進隧道提質升級。強化重大運輸安保和應急處置能力。

  十二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強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和機關建設。進一步提升行業軟實力。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