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一圖讀懂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 > 媒體報道

吳老師盤點2019交通運輸

來源: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    2019-12-27 09:06:00

  12月26日,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總結了2019年工作,分析了形勢,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計劃。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

  提前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直接通郵的兜底性目標任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目標即將實現

  預計全年新改建農村公路29萬公里,
  新增通客車建制村超過9400個,
  24個省份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客車,
  新創建83個“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
  建成農村地區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8300余公里。
  四川黑水、壤塘、色達等三縣有望脫貧摘帽,幫扶地區66個縣(區)均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
  我們用數據説話:
  預計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2135億元左右,其中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別完成投資8000億元左右、23185億元、950億元。
  預計全年新增鐵路營業里程8000公里、新改(擴)建公路33萬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級航道385公里、新頒證民用運輸機場5個。
  20余個省份試點開展了道路客運定制服務,275個地級以上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完成31.9萬公里國家公路命名編號調整,完善交通標誌28.3萬塊,建成100個“司機之家”,31個省實現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全覆蓋和互聯互通,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實現班輪化運營和統一聯網售票。
  取消下放10項審批事項和46項證明事項,推動修改涉及“放管服”改革的法律、行政法規5件,規章25件。
  預計全年公路水路領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800億元,民航減稅降費預計達90億元。
  70個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開通線路394條,預計全年完成集裝箱多式聯運量超過480萬標箱(TEU),實現兩位數增長。
  除了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京張高鐵全線通車,延崇高速年底建成,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取得決定性進展。
  廣昌至吉安等國家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竣工驗收,長江黃金水道功能進一步提升。
  港珠澳大橋通車運作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加快融合發展,南沙大橋建成通車,深中通道西江航運幹線擴能等一批重點工程有序建設。
  上海、南京、杭州等主要城市間實現1.5小時快速通達
  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改革、交通港航公安機關管理體制調整等機構改革基本完成。
  推動出臺遠洋船員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制修訂45件行業發展亟需的部門規章,行業治理制度體系日趨完善。
  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設施聯通分論壇,交通運輸領域15項合作成果寫入高峰論壇的成果清單。
  同江鐵路大橋主體工程完工,中俄黑河公路大橋交工。
  中歐班列開行1.8萬列,聯通亞歐大陸110多個城市。
  第十六次連任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第六次連任國際民航組織一類理事國。
  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智慧公路試點、智慧港口示範工程、E航海示範工程、交通旅遊服務大數據試點工作有序實施。
  公路瀝青路面再生、道路應急搶通技術與重大裝備等取得突破性進展
  城市公共交通年客運量超過900億人次,14個公交都市創建完成驗收。快遞電子運單使用率達98%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交通運輸事業走過滄桑巨變的7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即將迎來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
  70年來,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天塹變通途的夢想已成為現實。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高鐵成為全球亮麗的“中國名片”。
港珠澳大橋
  70年來,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客貨週轉量,港口貨物吞吐量,郵政快遞業務量,一項項指標躋身世界第一或世界前列,我國成為了全世界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
  70年來,我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實現了關鍵核心技術從無到有、從“引進來”到“走出去”的歷史性轉變。

C919國産大飛機下線。

  “復興號”列車以350公里的時速領跑世界。
  70年來,綜合交通運輸改革不斷深化,“四梁八柱”的框架基本建立並不斷完善,各種運輸方式加快融合發展,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網路加速構建。

龍連高速公路三角樞紐互通立交
  70年來,“兩路”精神、火車頭精神、民航英雄機組精神、郵政精神、燈塔精神、救撈精神……為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寫下生動而感人的注腳。

“桑吉”輪搜救
  70年成就來之不易!
  感謝吳老師的精彩回顧!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