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解讀《郵政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解讀《郵政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來源:國家郵政局    2016-12-23 16:09:00

  “十三五”時期是郵政業深化改革、轉型升級的攻堅時期,是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的決勝時期,也是我國向郵政強國邁進的重要時期。在這一關鍵階段,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的新理念新戰略,有效把握和應對新機遇新挑戰,推動行業實現新發展新突破,是編制《郵政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必須面對的關鍵問題。

  作為今後五年行業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如何制定出臺?到2020年,郵政業將如何更好地服務人們的生産生活?用戶的服務體驗將得到哪些改善?帶著一系列問題,本報第一時間專訪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相關負責人,為讀者詳細解讀這部廣泛凝聚各方智慧,具有戰略高度、現實溫度和實施準確度的《規劃》,重點介紹《規劃》在編制上怎樣立足新定位、謀劃新思路、提出新舉措,著力做到“三個全面”、“三個突出”和“六個注重”。

  三個全面 明確行業發展方向

  問:《規劃》對於統籌引領郵政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行業未來發展的路徑、方向都體現在了《規劃》中。那麼,在編制過程中,如何實現讓《規劃》發揮引領作用?

  答:在《規劃》的編制過程中,我們著力做到了“三個全面”,以此將行業發展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從而發揮《規劃》的引領作用。

  一是全面貫徹新理念新戰略。《規劃》將貫徹“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為基本指導思想,明確了“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的總體目標,部署了“深化行業改革”的重點任務,提出了“推進法治郵政建設”和“提高黨建工作水準”等保障措施。《規劃》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明確了推動行業創新發展的基本路徑,指明瞭發展理念、業務領域、服務模式創新的具體方向,提出了推動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協調發展、快遞城鄉普惠、建設綠色郵政、支援跨境寄遞發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具體目標、任務和工程。同時,設置了新增就業崗位的具體指標,提出網路設施共用、資源集約利用的任務,並將共用作為行業核心價值理念之一。

  二是全面落實國家重大決策部署。《規劃》立足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謀劃郵政業發展,著力發揮郵政業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中的積極作用。《規劃》全面貫徹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涉及郵政業的內容,對提升郵政服務水準、加強快遞設施建設、強化郵政安全管理等部署進行實化細化,明確任務措施、安排建設工程。《規劃》系統落實國務院促進快遞業發展意見,將“網際網路+”作為行業發展的整體戰略,把培育壯大快遞企業作為重點目標,協調推進快遞“向西向下向外”、“上車上船上飛機”和寄遞渠道安全監管“綠盾”工程。《規劃》做到國家有部署、行業抓落實。

  三是全面描繪行業發展藍圖。《規劃》提出的奮鬥目標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推動我國由郵政大國向郵政強國邁進。基於此,《規劃》提出推動行業發展的基本思路是:貫穿一條主線,實現兩個轉變,打造三個優勢,實現五個跨越。就是以推動行業改革和創新發展為主線,轉變發展路徑和發展方式,打造郵政業在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社會消費升級、引領物流發展三個方面的優勢,推動郵政業在發展規模、創新能力、服務能力、服務水準、競爭實力五個方面實現大幅跨越。

  發展仍是郵政業面對的基本問題,行業只有持續快速發展,才能滿足不斷增長變化的服務需求。《規劃》在發展規模方面提出“上百、過千、超萬、破十萬”的目標。具體來講,就是“十三五”期間,全行業累計新增就業崗位100萬個以上;到2020年,郵政行業年服務用戶超過千億人次,年行業業務總量和收入超越1萬億元,年支撐網路零售交易規模突破10萬億元。同時,《規劃》明確了創新能力、服務能力、服務水準、競爭實力等方面的目標,著力推動行業提升發展品質和水準。

  三個突出 呈現行業改革路徑

  問:制定行業規劃的目的在於統籌引領行業發展,為市場主體的行為提供導向,為相關管理部門履職提供指引,為行業明確共同的發展願景。請問在這方面,《規劃》呈現了哪些亮點呢?

  答:“十二五”時期,行業實現了快速發展。但與此同時,一些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逐步顯現出來。推動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要有新視角,要聚焦問題,要改革創新。此次發佈的《規劃》在這三個方面進行了回應。

  一是突出新定位。《規劃》開宗明義,結合國務院賦予郵政業相關新的功能定位,明確提出“郵政業是國家重要的社會公用事業,是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

  二是突出問題導向。《規劃》堅持問題導向,從用戶服務需求、産業發展規律、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梳理出郵政業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包括:快遞發展品質不高、郵政普遍服務亟待提質創新、行業基礎薄弱、發展模式單一、區域發展不均衡、寄遞渠道安全壓力增大等。針對這些核心問題,聚焦重點、綜合施策、精準發力,《規劃》提出了一系列解決問題、化解矛盾、補齊短板的任務措施和建設工程。比如:引導企業從價格競爭向服務品質競爭轉變,實施品牌和差異化發展戰略;推動普遍服務的快捷化發展,改進郵件收寄和投遞方式,提升服務水準;推進分撥中心、集散樞紐建設;著力服務先進製造業、跨境電商和現代農業,發展工廠快遞、越洋快遞和農商快遞;支援西部地區改善基礎設施,提升西部地區服務網路的均衡度和穩定性;加強安全監管,全面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

  三是突出改革創新。《規劃》以“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創新求突破”為基調,將“推動行業改革和創新發展”作為發展主線。《規劃》提出,推進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郵政市場環境和機制,擴大有效和中高端的服務供給;深化郵政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優化行政流程,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式,精簡分支機構和末端網點備案手續;推動郵政企業深化改革,增強國有企業的活力和影響力,推動快遞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運營機制,有效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規劃》提出,將創新貫穿于行業發展的各環節,推動發展理念由産品思維向用戶思維轉變,促進市場開放、資源共用和産業協同;推動行業服務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向精細化和高品質轉變;推動行業打造公共服務平臺,支撐線上線下融合,支援新興業態發展。“十三五”期間,將繼續通過改革來消除發展瓶頸、通過創新來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推動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六個注重 推動行業做強做優

  一是注重普服提質增效。郵政普遍服務是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郵政設施是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郵政普遍服務怎樣進一步提高能力水準、增強綜合效益,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用郵權益,直接關係到郵政普遍服務的可持續發展。《規劃》聚焦郵政普遍服務提升水準、創新方式、發揮郵政網路優勢等關鍵問題,提出了相關的目標任務工程和措施。《規劃》提出:構建形成覆蓋全國、網路共用、功能整合的郵政普遍服務網路,建制村實現村村直接通郵,郵政普遍服務滿意度位居國內公共服務前列;縮短農村地區郵政普遍服務郵件寄遞時限,提升城市地區投遞服務水準,提升功能適應性和城鄉均衡性;創新郵政普遍服務提供方式,推動建立社會參與和分工協作機制;整合村郵站、郵政三農服務站、便民服務站等服務設施,疊加服務功能,推動建立郵政綜合服務平臺;修訂郵政普遍服務標準,實施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準提升工程和農村電商郵政寄遞網工程。

  二是注重快遞轉型升級。“十二五”期間,我國快遞實現了迅猛發展,業務量五年翻了三番。但同時也必須看到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快遞轉型升級任務緊迫。為此《規劃》提出:構建形成普惠城鄉、聯通國際、安全高效的快遞服務網路,打造國際快遞航空樞紐,壯大快遞航空機隊規模;打造“快遞航母”,形成若干家年業務量超百億件或年業務收入超千億元的快遞企業集團;推動行業向更加注重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的品質效益型發展轉變;支援快遞企業兼併重組,並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鼓勵快遞企業拓展産業鏈、供應鏈和服務鏈,向綜合性快遞物流運營商轉型;引導企業加強物聯網、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技術應用,服務線上線下互動消費;支援快遞企業打造“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引導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培育國際運營能力;實施航空快遞樞紐、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郵件快件進出境通道建設等專項工程。

  三是注重發揮綜合交通運輸優勢。“十三五”時期,我國將加快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郵政業將著力把握這一機遇,大力推動郵政交通協同發展,充分發揮多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拓展網路廣度,延展服務深度,加快寄遞速度,提升運營效率。《規劃》提出:統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郵政和快遞處理中心等基礎設施,與鐵路、公路、民航樞紐的同步建設,加強快件綠色通道和功能區的配套建設。推動開展重點城市郵政、交通協同發展示範。推動深化企業合作,引導郵政、快遞企業參與空陸聯運、公鐵聯運和郵件快件甩挂運輸試點,支援郵政和快遞企業與運輸企業在代運郵件快件、網點設施集約利用等方面開展合作,推進交、郵企業資源整合,形成“場站共用、服務同網、貨源集中、資訊互通”的農村快遞物流發展新格局。實施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工程。通過以上措施,提升運輸效率,讓郵件快件運輸得更順暢、更迅速、更經濟。

  四是注重提升監管效能。加強郵政普遍服務和郵政市場監管,保障用戶合法權益,促進公平競爭,維護市場秩序,保障寄遞渠道安全是郵政管理部門的職責所在。“十三五”時期,郵政業的網路範圍、運營規模、從業主體將持續擴大,行業服務的供給與需求的泛在性、成長性愈發凸顯,寄遞渠道安全風險壓力不斷加大。郵政管理部門必須有效提升監管效能、強化行業監管,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為此,《規劃》就完善監管體系、優化監管機制、加強安全監管提出了重點任務和舉措:進一步健全郵政管理體制,形成權責明確、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保障有力的郵政業監管體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模式;健全郵政普遍服務綜合績效考核體系,完善快遞服務品質評價體系,構建行業誠信體系;建立行業安全防控體系,落實企業、政府和用戶的相關安全責任;推動寄遞渠道安全監管納入地方綜合治理考評體系;實施寄遞渠道安全監管“綠盾”工程,完善監管手段。

  五是注重行業綠色發展。隨著郵政業運營規模的迅速擴大,如何減輕對自然環境的壓力,如何高效地利用能源資源,走可持續的發展道路,已成為行業發展不能回避的問題。為此,《規劃》提出了建設綠色郵政的目標,明確了推動行業綠色健康發展的具體任務。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推廣環保應用。促進郵件快件包裝的減量化、綠色化和再利用,鼓勵企業設計應用新型包裝、簡約包裝,大力推廣使用電子運單,引導企業使用環保包裝袋及填充物,減少塑膠膠帶使用量,加強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處置管理,建立健全快遞包裝回收體系。二是推動節能減排。在幹線運輸環節,引導企業統籌運用鐵路、公路、民航和水路等多種運輸方式,促進結構性減排;在轉机運輸和末端配送環節,推廣使用新能源車輛。鼓勵企業優化生産作業流程,推廣使用轉机箱、籠車等設備,提升作業效率。此外,要在全行業推廣應用節水、節電、節約材料等技術工藝和産品裝備。

  六是注重保障措施的配套。《規劃》提出了7項保障措施,包括:加強《規劃》實施領導,推進法治郵政建設,完善行業標準體系,優化發展政策環境,提升科技創新水準,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高黨建工作水準。這些保障措施聚焦在四個方面:一是聚焦《規劃》實施的組織領導,明確了《規劃》落實的責任主體。二是聚焦制度的有效供給,著力健全郵政業法規、標準和政策體系,統籌好存量和增量、制定和落實之間的關係,注重發揮制度在促進行業發展中的基礎性作用。三是聚焦科技和人才兩個關鍵要素,明確了科技創新和應用的重點領域,提出了人才培養的方向和途徑。四是聚焦黨建工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為行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這些保障措施與主要任務相銜接相呼應,注重將有針對性的具體措施與建立促進發展的長效機制相結合,注重將重點工作舉措與形成綜合性措施體系相結合,從而為全面完成《規劃》提出的目標和任務,提供有力的保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