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09 08:19:36

11月8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進一步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圍繞“深刻學習領會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聽取關於調整2023年中央本級水運建設投資計劃方案的彙報。

會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等重大問題的認識,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戰略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要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作風建設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始終把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會議指出,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過去5年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兩個確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實基礎,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回望我國從交通弱國到交通大國、再到邁向交通強國的歷史進程,要深刻認識到,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築牢交通運輸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政治保證;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守人民交通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解放和發展交通運輸生産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始終堅持改革開放,增強交通運輸發展動力和活力;必須始終堅持凝聚各方合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推動交通運輸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要深刻領會、長期堅持這些寶貴歷史經驗,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會議強調,交通運輸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必須堅持交通先行,高度重視、統籌謀劃,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交通運輸是民生大事,必須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服務共同富裕,凝心聚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交通運輸是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的重要紐帶,必須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在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交通運輸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領域,必須堅持交通天下,在推進全球交通合作上展現新擔當。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是一場新長征,必須堅持創新引領,不斷深化改革、開拓創新、開放合作,加快交通運輸現代化進程。

會議要求,在新征程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和向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成立致賀信精神,在行動上衝鋒在前、能力上適度超前、發展上率先突破、作用上先行引領,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頭陣、闖新路、立新功,提供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