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切實提高公路水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水準 發揮比較優勢提升重點物資應急運輸保障能力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4-17 08:57:23

4月14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審議《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規定》《創新海事服務 支援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的意見》《公路水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管理辦法》《重點物資運輸服務與保障應急預案(試行)》等。

會議強調,各司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協調配合,助力廣東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區域互聯互通,加快完善瓊州海峽水路交通運輸體系,做好“黃金水道”和客貨運輸最佳通道這篇大文章,全力支援把徐聞港打造成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現代化水陸交通運輸綜合樞紐。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工作部署,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對黨忠誠、站穩人民立場,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下功夫見實效。

會議指出,加強公路水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是保障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發展的重要支撐。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加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的極端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實提高公路水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水準,提升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紅線底線。要督促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壓實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者主體責任。要加強跟蹤指導和監督檢查,適時組織開展效果評估,為維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提供堅實保障。

會議指出,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狀況關係交通運輸行業安全和綠色發展,影響客貨運輸服務品質和現代物流發展水準。要全面落實道路貨運車輛“三檢合一”改革部署要求,加強道路運輸車輛準入、使用、退出全過程安全監管,推行普貨車輛異地檢測等利企便民舉措,進一步促進道路運輸高品質發展和物流業降本增效。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鐵、公、水、航、郵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推動提升重點物資應急運輸保障能力,妥善應對大範圍極端天氣等自然災害、大需求量運輸等突發情況,更好服務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和經濟社會持續穩定運作,更好應對重大風險挑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