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在廣東調研時強調:大力弘揚港珠澳大橋建設者奮鬥精神 書寫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發展嶄新篇章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4-20 08:12:54

4月17日至19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到廣東省揭陽市、汕尾市、珠海市、廣州市,就廣東交通運輸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情況等開展調研,並主持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竣工驗收。調研期間,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省長王偉中與李小鵬就廣東交通運輸改革發展工作交換了意見。李小鵬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再接再厲、再立新功,全力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大力弘揚港珠澳大橋建設者奮鬥精神,書寫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發展嶄新篇章,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李小鵬先後到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JT10合同段、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深中通道西人工島碼頭、南沙執法碼頭,詳細了解智慧造橋機建設、大橋運營管理、沉管隧道工程建設、安全生産、海事執法和主題教育等情況,聽取粵港澳大灣區跨江跨海通道項目規劃建設情況彙報。在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調研了解項目建設及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作情況,在南中高速公路項目TJ07合同段察看了智慧梁場建設情況。

李小鵬強調,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和關鍵重點問題,加快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確保安全穩定。要貫徹落實好《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紮實落實《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著力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堅持綜合規劃、系統謀劃,走綜合交通發展之路,宜鐵則鐵、宜公則公、宜水則水、宜空則空,充分發揮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持續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要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産,加快推進行業資訊化建設、科技創新和整合應用,加強交通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

19日下午,李小鵬在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竣工驗收作總結時指出,港珠澳大橋是世紀工程,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標誌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港珠澳大橋建設,深刻闡述其重要意義,多次實地考察並作出重要指示,為用好管好大橋、更好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粵港澳三地政府、大橋管理局、各參建單位以及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在港珠澳大橋特別是主體工程建設過程中攻堅克難、探索創新,打造了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樣板工程,涌現了許多感人事跡,對公路建設乃至全球跨海通道工程建設産生了示範帶動作用。要把如何用好管好大橋作為重要課題,深入總結建設經驗,深入推進科學養護,認真做好服務保障,持續提升運營水準,全力打造樣板大橋、百年大橋、平安大橋、便民大橋。要加快推進重點公路項目建設,完善重大項目調度統籌機制,以科技創新推動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

廣東省領導林克慶、呂玉印,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楊蔭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黨組成員向斌,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在穗單位,廣東省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和建設、參建單位代表參加相關活動。

調研期間,李小鵬還會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