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遼寧立足區位優勢推動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

遼寧立足區位優勢推動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

——訪遼寧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李繼銳


遼寧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李繼銳

主題: 遼寧立足區位優勢推動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
時間: 2022年12月13日上午 09:30
嘉賓: 遼寧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李繼銳
簡介: 遼寧省十分重視多式聯運發展,把多式聯運作為交通強國試點建設的內容之一,並多次印發文件系統謀劃、部署相關工作,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遼寧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繼銳,請他向大家介紹一下工作進展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13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了遼寧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繼銳,請他向大家介紹一下遼寧多式聯運工作進展情況。李副廳長,您好!

【李繼銳】     2022-12-13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能夠通過交通運輸部官方網站與大家線上交流。

【主持人】     2022-12-13 09:32

近年來,遼寧省十分重視多式聯運發展,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在頂層設計上,遼寧都有哪些舉措?

【李繼銳】     2022-12-13 09:33

好的。正如你所説,遼寧省十分重視多式聯運發展,省政府制定印發了《遼寧省推進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行動方案》,系統謀劃推進多式聯運基礎設施“硬聯通”與規則標準“軟聯通”,圍繞完善集疏運設施體系、創新組織模式等7個方面,制定出臺了23項具體工作舉措,謀劃了41個重點項目,實施清單化、工程化、項目化推進。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制定印發了《關於落實〈遼寧省推進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行動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聚焦2022年度目標任務,分解落實鐵路、民航、港口、郵政等重點單位責任,建立季度督導和調度工作機制,推動行動方案有效落實。研究起草了《“三省一區”綜合交通運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圍繞完善綜合運輸大通道、推進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等8個方面重點內容,構建東北地區跨區域協作機制,加快推動“三省一區”綜合運輸一體化融合發展。

【主持人】     2022-12-13 09:37

我們知道,遼寧作為第一批交通強國試點建設省份,已經把多式聯運作為交通強國試點建設的內容之一,目前進展如何?

【李繼銳】     2022-12-13 09:38

我們大力推進多式聯運交通強國試點建設,發揮試點引領帶動作用,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項目開工建設,項目計劃投資約6600萬元,現已完成投資約5000萬元,投資完成率75.8%,預計年底前實現通車,建成後首期堆存能力達3000余標準集裝箱位,滿足每年1000列以上中歐班列作業能力。大連港“班輪+班列”跨海運輸新模式實現穩定運營,多式聯運節點服務水準評價指標體系完成構建。營口自貿區至鲅魚圈港區鐵路項目穩步推進,大連汽車碼頭新建鐵路專用線投入運營,商品車年轉運能力達到80萬輛,商品車跨境轉運通道建設實現了新突破。截至目前,大連港“班輪+班列”貨滾航線運作517航次,同比增長4.7%,進出港車輛9.6萬輛,同比增長13.7%。長春一汽大眾至廣州鐵水聯運航線今年共發運車輛17750輛,同比增長140%。大連港商品車跨境運輸業務實現單月鐵路發運突破1000台、全程運輸時間降至16天的“雙新”記錄。同時,我們還大力推進多式聯運組織模式創新,積極探索開展多式聯運“一單制”試點。通過組織企業自願申報、專家評審指導,確定大連集益、沈哈紅運等5家企業開展“一單制”先行先試,制定印發了《遼寧省交通運輸廳關於公佈全省第一批多式聯運“一單制”試點單位的通知》,明確試點主攻方向,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推動試點企業改革創新,努力在提升多式聯運運作效率和服務水準上取得突破。截至目前,省級多式聯運智慧管理平臺已實現上線測試;大連集發物流成功實現了“一次委託、一份提單、一箱到底、全程無憂”的物流服務新模式。我們積極參與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創建行動,聯合省發改委、錦州市政府推動錦州港全力申報國家級多式聯運“示範工程”,積極打造“一樞紐一平臺兩體系三通道多支點”的多式聯運體系,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加快建設。截至目前,錦州港公鐵海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順利通過了部級專家最終評審,成功獲批第四批全國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創建項目。

【主持人】     2022-12-13 09:44

集裝箱海鐵聯運是多式聯運的重要組成部分,遼寧擁有眾多港口,在這方面進展如何?

【李繼銳】     2022-12-13 09:45

遼寧全力支援港口企業開闢遠洋外貿集裝箱幹線和直達東南沿海的內貿集裝箱新航線,進一步拓展海上對外運輸通道。新開闢大連至澳洲、大連至越南和泰國、營口港至泉州港等8條內外貿集裝箱班輪航線,全省集裝箱班輪航線總數達185條,其中外貿航線99條,內貿航線86條。繼續做強以滾裝船為承載的遼魯海陸多式聯運通道,打造了大連至煙臺“鐵路集港-公路搗運-滾裝運輸”多式聯運新模式,開通首條貨滾與集裝箱並行的陸海複合聯運航線,推動遼寧至山東貨滾甩挂運輸向陸海聯運提質升級。截至目前,遼寧省集裝箱海鐵聯運量達115.2萬標準箱,集裝箱海鐵聯運量佔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的12.6%,排名均居於全國前列。

【主持人】     2022-12-13 09:47

在多式聯運中,中歐班列一直是熱度較高的領域,包括遼寧在內的很多省份都開行了中歐班列,您能介紹一下遼寧在這方面的情況嗎?

【李繼銳】     2022-12-13 09:48

我們積極支援瀋陽創建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打造東北海陸大通道戰略支點,努力構建“干支結合、樞紐集散”的國內外物流集疏運體系,為中蒙俄及中亞、歐洲地區對外貿易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多次深入中外運、瀋陽鐵路局等企業進行調研,協調解決班列開行有關問題,持續提升中歐班列發運數量。截至目前,遼寧全省共開行中歐班列678列,同比增長27.7%;其中,進口306列,同比增長39.3%,出口372列,同比增長18.5%。我們還積極推動大連國際性樞紐港建設,指導遼港集團加大商品車中亞班列貨源組織,持續拓展大連港商品車過境轉運業務,打造東北海陸大通道班列運輸品牌。截至目前,“日本-大連-哈薩克”商品車過境已發運38列,發運商品車7331輛,同比增幅127%,已遠超去年全年發運總量。

【主持人】     2022-12-13 09:51

多式聯運的發展必然會促使運輸結構進行優化調整,在這方面遼寧成效如何?

【李繼銳】     2022-12-13 09:52

在運輸結構優化調整方面,我們也有新進展。一是推進大宗貨物“公轉水”“公轉鐵”取得實效。堅持“宜鐵則鐵、宜水則水、宜公則公”,每月調度港口企業,推動煤炭、鐵礦石等大宗貨物中長距離運輸主要採用鐵路、水路運輸,提升大宗貨物綠色運輸比例。截至目前,鐵路、公路、水路貨運量佔全社會運輸總量比重分別為13.6%、83.7%、2.7%,“公轉鐵”“公轉水”成效明顯,運輸結構持續優化。二是大型工礦企業和新建物流園區“公轉鐵”效果顯著。我們會同省發改、環保、統計、鐵路等部門,研究規範大宗貨物品類,統一規範統計口徑,指導各市制定“一企一策”“一園一策”,加大力度推進我省具有鐵路專用線的150萬噸以上大型工礦企業和新建物流園區貨物運輸“公轉鐵”。截至目前,全省33家大型工礦企業和新建物流園區鐵路等綠色運輸佔比達到89%。三是大力推進“網際網路+道路貨運”新業態發展。鼓勵企業依託網路貨運平臺對運力及貨源進行有效整合,推進平臺經濟與産業融合發展。積極引導各地加強網路貨運平臺服務應用,創新貨運組織模式,提高運輸組織效率,促進運輸結構持續優化。今年以來,全省完成遼寧農信貨聯物流有限公司等9家網路貨運企業平臺培育工作,我省共培育網路貨運平臺企業49家,“網際網路+道路貨運”促進了傳統貨運轉型升級。

【主持人】     2022-12-13 09:56

聽了您的介紹,可以説遼寧多式聯運發展確實是舉措多、動作大。那麼取得的效果如何?

【李繼銳】     2022-12-13 09:57

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尤其是今年,我們克服了疫情多發、散發不良影響,保持運輸生産總體平穩有序,為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特別是在重點物資運輸保障方面能力不斷提升首先是煤炭等能源物資運輸保障有力。我們建立了多部門聯合協調機制和資訊共用渠道,主動對接用能企業需求,統籌多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及運力安排,組織港口企業落實電煤、供暖煤“四優先”,充分釋放鐵路、港口煤炭運輸接卸能力,提升轉運效率。截至目前,我省鐵路累計完成煤炭運輸4816.1萬噸,全省港口完成煤炭吞吐量6500萬噸,編發煤炭保運專報5期。入冬以來,全省地方供熱企業已儲煤1384.5萬噸,儲煤率達到80.9%,較去年同期提高5.5%。

其次是“北糧南運” 大通道持續暢通。我們成立了北糧南運大通道專項推進組,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和每日專報制度,大力推進多式聯運基礎設施“硬聯通”與規則標準“軟聯通”,著力強化以大連港、營口港、錦州港為核心樞紐,其他港口為重要支點的物流網路建設,重點優化“東北地區—大連港、營口港、錦州港—東南沿海”3個海鐵聯運主通道,完善“東北地區—丹東港、盤錦港—東南沿海”2個海鐵聯運輔通道,增強“哈爾濱—長春(瀋陽)—大連”以及“哈爾濱—瀋陽—華中(南)”2個幹線鐵路大通道糧食發運能力。在重點時段和緊急情況,對港口糧食運輸採取優先進出港、優先引航、優先靠泊、優先裝卸“四優先”措施;對鐵路糧食運輸也實行優先安排去向、優先配備空車、優先組織裝車、優先挂運放行等“四優先”措施,科學合理配置運力。同時做好公鐵、公水、鐵水聯運組織銜接,實時對接運糧計劃安排資訊,提前調配港站裝卸作業線和人員力量,努力做到運糧車輛“即來即卸”,提升全鏈條運輸週轉效率。截至目前,全省鐵路北糧南運發送量174萬噸,同比增長37%;全省沿海港口北糧南運完成發送量2876萬噸,同比增長107.2%。

【主持人】     2022-12-13 10:07

最後請李廳長給我們介紹一下明年遼寧在推進多式聯運發展方面都有哪些打算。

【李繼銳】     2022-12-13 10:08

好的。多式聯運在遼寧交通運輸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我們也吃到了“甜頭”,所以我們必將持續不斷地推進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明年我們將重點做好九項工作:一是制定印發推進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全年工作要點,細化目標任務,推動《行動方案》落地落實。二是制定推進海鐵聯運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提高海鐵聯運運輸組織效率,確保我省集裝箱海鐵聯運量、集裝箱海鐵聯運量佔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比重繼續保持全國前列。三是推動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高品質發展,助力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取得新進展。四是深入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試點,在提升多式聯運“一單制”服務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五是研究制定支援多式聯運加快發展的支援政策和措施,有力推動我省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六是培育具有跨行業整合資源能力的多式聯運經營人,促進平臺型企業加快發展,提升全流程物流服務能力。七是全力推進多式聯運交通強國試點項目。按照推進計劃,適時對試點項目建設進度進行調度及現場督查,確保各試點項目有序推進。八是加強中歐班列貨源組織能力,拓展供應鏈輻射範圍,助力創建瀋陽國家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九是進一步拓展海上外貿航線和環渤海內線,優化航線網路佈局,推動“三省一區”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主持人】     2022-12-13 10:12

非常感謝李繼銳副廳長為我們詳細介紹了遼寧多式聯運發展的有關情況,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

【李繼銳】     2022-12-13 10:13

謝謝主持人,感謝各位網友對遼寧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關心和關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