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強調度提速度樹品牌 加快推進“五化四好”航道建設 著力打造內河航道管養江西模式

強調度提速度樹品牌 加快推進“五化四好”航道建設
著力打造內河航道管養江西模式

——訪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   主任 易宗發


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
主任 易宗發

主題: 強調度提速度樹品牌 加快推進“五化四好”航道建設
著力打造內河航道管養江西模式
時間: 2022年12月23日下午 02:30
嘉賓: 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
主任 易宗發
簡介: 今年以來,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的正確領導下,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上下認真貫徹落實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部署,聚焦江西省委省政府雙“一號工程”和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管理提升年”活動重點任務,強調度、提速度、樹品牌,積極探索航道管養江西模式,樹立智慧航道智慧船閘江西標桿,全省航道通航保障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水運服務品質得到進一步優化。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23 14: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了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主任易宗發同志為大家介紹江西省航道發展情況。

【易宗發】     2022-12-23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與大家進行交流。

【主持人】     2022-12-23 14:32

易主任您好!近年來,江西水運事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特別是在高等級航道建設方面,贛江、信江先後實現三級通航,請您介紹一下目前我省在航道建設方面的具體情況,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易宗發】     2022-12-23 14:33

好的,主持人。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先後出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對接國家戰略,加快補齊水運“短板”,推進“一縱兩橫”高等級航道(長江江西段、贛江、信江)建設,有效發揮了水運干支直達、江海聯運優勢,為全面推動“暢通、高效、平安、綠色”的現代化內河水運體系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是確保航道維護達標,干支銜接暢通。“十三五”以來,我省水運事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截止到2021年底,全省航道總里程5716公里,全省高等級航道已達871公里,其中一級航道156公里,二級航道175公里,三級航道540公里,基本建成“一縱兩橫”高等級航道主架骨。為保障我省內河航道干支銜接、暢通高效,我們高度重視航道等級的提升和維護達標,要求一類養護航道維護水深年保證率不低於95%,一類航標養護正常率不小于99%,根據《江西省水運“十四五”發展規劃》,“十四五”時期,我省將在“一縱兩橫”高等級航道主骨架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昌江、袁河、樂安河、贛江東河等支線航道建設,屆時千噸級航道里程將突破1200公里,可形成“一縱兩橫四支”的高等級航道網。根據《江西省內河航道與港口佈局規劃》,到2035年,高等級航道規劃里程達2071公里,基本形成“一縱兩橫十支”的高等級航道網(橫:長江江西段、信江及浙贛運河,縱:贛江及贛粵運河,十支:袁河、昌江、修河、樂安河、贛江東大河、信江西大河、貢江、撫河、博陽河、錦河)。

二是確保航標配布科學規範,設施智慧。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發佈的《內河航標技術規範》,我們出臺了《江西省內河航標技術標準化指南》,採取同一等級航道的標型、標色、材質相統一,建設標色明亮、標型美觀、助航高效的標準化航標。不斷推廣航標遙測遙控系統應用,對航標運作狀態實行動態監測,及時獲取航標異動資訊,形成電子化巡航與實船巡航相結合的航標維護管養新模式,節省航標運作維護管理成本,提高航標運作維護管理效率,逐步實現航道管養“看得見、聽得到、走著用、坐著管”。

三是確保電子航道圖規範齊全,要素完整。加快推動智慧航道“112工程”建設(1套電子江圖,1個數據中心,航道運作管理和公共資訊服務2個平臺)。緊抓智慧航運試點和“新基建”發展機遇,依託信江航道整治工程完成信江231公里電子航道圖的製作,同步完成並投入試運作全省智慧航道數據中心建設以及航道運作管理平臺和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完成贛江281公里電子航道圖的製作,全省電子航道圖與長江幹線電子航道圖進行無縫銜接,構建了“一張圖”的製作模式。依託“十四五”規劃航道項目,逐步完成贛江、昌江、袁河、樂安河、贛江東河電子航道圖的製作,實現全省高等級航道電子化;到2025年,力爭形成“一縱兩橫四支”的江西電子航道圖,為過往船舶提供精準實時航道水情資訊和導航服務。

四是確保航道設施美觀環保,綠色生態。“十四五”以來,我們按照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建設目標,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要求,大力推廣應用低碳環保産品,不斷改造和更新老舊設施,做到新建和添置的養護設施設備綠色環保、美觀大方,實現航道及其附屬設施與山水城融合發展。持續強化養護裝備“四新”技術的應用,通過改造贛江下游航標,確保標位準確、顏色鮮艷、燈質可靠、燈光明亮,節能環保,使航道設施盡顯綠色生態之美。

【主持人】     2022-12-23 14:48

我們都知道,管好航道才能真正發揮航道的實際效能,大家關注的另一個熱點話題是,在管理好航道方面,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有哪些具體舉措?

【易宗發】     2022-12-23 14:49

感謝大家的關注,2021年,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組建後,我們就提出了以“人民滿意、保障有力”為根本遵循,著力打造內河航道管養江西模式。

一是加強制度建設,堅持依法依規辦事。以《航道法》為根本,以交通運輸部《航道養護管理規定》為準則,建立健全我省航道管養、船閘運維各項制度和標準。制定出臺了包括《江西省高等級航道養護管理辦法》在內的一系列制度和標準,確保航道管理有法可依、有規可循。

二是強化內部管理,構建先進高效的管理機制。進一步強化全省五個片區航道中心和省航道工程局的職能作用,科學編制航道養護計劃,動態管理航道維護尺度,全面加強航道巡查、航標維護、應急搶通等工作,有效提高航道通航達標率。強化航道管養工作考核,省中心對各片區中心和船閘中心每年不少於兩次,各片區中心和船閘中心對基層所、段每年不少於4次。通過考核督查嚴格工作要求,保證工作品質。

三是堅持以人民滿意為原則,持續提升管理成效。與水運企業、船民代表等服務對象開展“江西水運發展面對面”懇談會,到府發放便民服務卡,在許可權範圍內積極解決水運企業所反映的生産經營問題。通過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實現航道要素、助航服務、水文氣象等資訊自動向運輸船舶推送。在“江西高航”微信公眾號上每日推送航道水情,廣大船主可以通過公眾號了解通航航段主要淺灘最新的航道尺度、橋梁凈空、船閘水情等資訊。

【主持人】     2022-12-23 14:56

養好、運好航道是一件民生大事,江西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多措並舉確保航道養護好運作好,廣大網友想了解一下,在這方面,具體採取了哪些措施?

【易宗發】     2022-12-23 14:57

特別感謝廣大網友對我們工作的關心和支援。近年來,我們加大力度,狠抓航道養護和運作工作,努力在養護模式科學、養護技術先進、養護裝備精良上做示範、爭一流。

在養護模式上,我省強化頂層設計,實行“一省一主體”、全省航道養護工作由高航中心一家承擔,在高航中心內部按區域劃分五個片區中心作為責任主體,統一按照“五化四好”的模式要求開展航道養護工作,努力使江西內河航道盡顯綠色生態之美、高效順暢之美、科技創新之美、人文智慧之美。

在養護技術上, 堅持傳統與創新相結合,一方面強調要按照《航道養護技術規範》要求,抓好落實;另一方面鼓勵各養護單位根據各片區航道特性開展預防性養護和創新性養護,極大地提高了航道的養護效率和通過能力。比如:航道工程局創新出一套“相對施工法”,相比傳統施工方法,新的施工工藝有效地降低了淺點的出現率,提升了工程品質,為航道日常養護和應急搶通闖出了一條新路。

在養護裝備上,目前我們共有各類公務船艇144艘、船艇總功率26825千瓦,可滿足全省航標拋設、起吊保養、巡航檢查、應急搶通指揮、水下打撈救助、航道整治等各類工作要求。近年來,我們還新建了一批標準化工作船艇,集數字化、智慧化于一體,功能齊全,終端設備先進,不僅大幅降低航道養護成本,還大幅提高了航道養護品質和養護效率。

【主持人】     2022-12-23 15:03

我們知道,只有航道暢通高效,水運生産才能穩中向好。請問一下易主任,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在確保航道運作高效化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易宗發】     2022-12-23 15:04

這個問題不僅關係到航道功能的充分發揮,更關係到水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在確保航道運作高效化方面,我們採取的措施主要有三點:

一是航道等級確保達標。做到航道達標常態化,為實現贛江、信江常態化三級通航,我們先後編制了《信江航道保通保暢工作方案》和《贛江三級通航保障方案》。根據不同時期水位變化,我們積極探索做好特殊時段的通航保障工作,通過協調樞紐加大下泄流量、集中安排船舶過閘來提高航道通航保證率;做到航道維護尺度動態化,科學編制航道養護計劃,通過資訊化管理平臺等手段,動態管理航道養護尺度,全面加強安全巡航、航標維護、應急搶通等工作,及時優化調整航標,確保航道安全暢通。

二是航道安全風險確保受控。積極開展橋梁防碰撞三年整治行動,組織編制了贛江、信江航標配布圖,科學配布航標。持續推進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水路承災體普查工作,強化航道(船閘)基礎設施安全風險評估、分級分類管控和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提高航道基礎設施抗風險能力。

三是航道應急救援確保快速。近年來,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的發展理念,不斷探究現代化專業救助體系建設,在人員裝備建設方面持續發力,切實提升水上應急救援水準和應急處置能力,通過制定《江西省處置水上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建立航道應急救援快速響應機制,不斷加強隊伍和裝備建設,強化救助技術能力的提升,真正做到了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無論是在“東方之星”客船翻沉事故現場,還是在“鄂黃岡貨2150”貨船遇險船員搜救,或是在八一大橋下游吸沙船火災救援中,都圓滿完成了救援任務,築牢了我省水域安全最後一道防線。

特別是面對今年的特枯水位給水路運輸帶來的嚴重影響,我們多措並舉助力抗旱保通工作,通過現場巡航、CCTV、航標遙感遙測等手段項目段強化航道維護管理,對標年度航道養護工作任務強化維護疏浚項目,加強與航運企業、運輸船舶的溝通聯繫,了解通航需求,同時強化船閘運作維護管理,制定預案、調配專人負責以強化應急搶通能力。此外,積極協調水上交通行政執法部門和樞紐運作單位聯合開展工作,有效保障了民生物資水路運輸的安全暢通。截至目前,我省通航水域未發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或堵航事件。

【主持人】     2022-12-23 15:15

易主任,據了解,目前江西省水路運輸企業大部分還屬於小微企業,處於粗放式發展階段。那麼在助力水運企業做大做強方面我們做了哪些工作?

【易宗發】     2022-12-23 15:16

好的主持人。近年來,我們不斷加大了宣傳力度,引導各級政府重視水運發展,社會積極參與水運發展,充分認識我省豐富的航道資源,以及水運運量大、成本低、低碳環保等優勢,全省上下凝聚共識,共同發力,我們配合省交通運輸廳制定了贛江航線補助政策,出臺水運中小企業扶助措施,九江、南昌、吉安、宜春、樟樹、豐城六地市出臺船舶運力補貼、航線補貼等優惠政策,全面引導水運發展提速,形成了全省上下聯動、共推水運發展的新格局。今年,我們又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不斷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建設水路運政綜合管理資訊系統,協助省廳梳理政務服務事項和標準化清單,國內水路運輸經營許可審批時間平均縮短6-7天,進一步提高了行政審批效率,行業服務品質和營商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

此外,在服務理念上,我們提出了聚力打造“五化”(航道基礎設施數字化、航道養護專業化、航道運作高效化、航道服務優質化、航道管理精細化)“四好”(建設好、管理好、養護好、運作好)航道管養江西模式,全力確保船暢其行、貨暢其流。在服務模式上,構建了“1﹢5﹢2”(省中心、5個片區航道事務中心、2個船閘通航中心)的管理體制,形成全省航道管養“一盤棋”格局,建立了全國獨具特色的航道管理體制。在服務設施上,以《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為統領,著力打造佈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務優質、安全綠色、船民滿意的水上綠色航運服務區和公共錨地。通過統籌建設全省內河水上綠色服務區和公共錨地,構建完善的水上服務體系,為江西省航運安全發展、綠色發展提供重要支援保障和優質的航道服務。在服務水準上,我們充分利用航道公共服務資訊平臺,及時發佈航道水情、橋梁凈空、水文、氣象等資訊,為航運企業生産安排和船舶合理配載提供一站式綜合資訊服務,有效提高船舶運輸效率;同時以智慧船閘建設為依託,充分發揮“贛航通”手機APP功能,建立“網際網路+”過閘服務,為過閘船舶提供一次申報、連續過閘、自動報到、資訊互通等便捷、高效、安全、優質的過閘服務。目前,通過APP申報的過閘船舶達到80%以上,平均過閘時間縮短至60%,大大提高了船閘運作效率。

【主持人】     2022-12-23 15:24

《江西省水運“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江西水運將加快推進智慧船閘工程建設,打造現代化高品質智慧船閘系統,到2025年進入全國內河省份先進行列。請您談談江西省在打造智慧船閘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易宗發】     2022-12-23 15:25

好的。智慧船閘系統建設是我省交通強國試點項目——贛鄱黃金水道智慧航運發展的主要任務之一,也是構建便捷、安全、優質、高效過閘服務體系的基本要求,同時還是我省水運作業落實省委省政府推進發展和改革雙“一號工程”的重要舉措。我省已建在建和規劃建設船閘主要位於信江、贛江、袁河和昌江四條航道。目前已建船閘9座,在建船閘4座,規劃建設船閘5座。

為加快推進我省智慧船閘建設,我們主要做好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頂層設計。編制完成《江西省智慧船閘系統建設規劃》,進一步明確了我省智慧船閘建設的方向和目標任務。二是精心組織實施。以信江船閘通航中心為依託,按照三級管理模式要求建設全省智慧船閘系統,省級層面建設應急指揮與統一管理系統;流域通航中心層面建設集控調度中心;基層船閘所層面建設智慧船閘集控中心及現地智慧監控系統。在實現船閘統一管理的基礎上,我們不斷加強統一調度機制建設,並依託信江樞紐工程試點建設船閘智慧調度系統,不斷促進船閘便捷、高效、平安運作。三是強化部門協同。船閘作為水路運輸關鍵節點和基礎工程,在建設和應用過程中,我們加強與水文、海事、氣象等部門協作,建立了船閘、航道及各監管部門的有效統籌協調機制,極大地提升了船閘數據交換共用、船閘安全應急和船閘運維保障水準。

【主持人】     2022-12-23 15:33

好的,非常感謝易主任做客本期線上訪談。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本期訪談到此結束。

【易宗發】     2022-12-23 15:33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