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打造漢江黃金水道 推進湖北內河水運高品質發展

打造漢江黃金水道 推進湖北內河水運高品質發展

——訪湖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總工程師 陶維號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總工程師 陶維號

主題: 打造漢江黃金水道 推進湖北內河水運高品質發展
時間: 2022年09月02日上午 09:30
嘉賓: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總工程師 陶維號
簡介: 推進內河水運高品質發展是促進綜合交通運輸領域“補短板、強弱項”、實現交通強國戰略目標的重要抓手,對推動運輸結構調整、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落實“雙碳”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漢江是長江第一大支流,也是湖北省交通強國試點重要載體,實現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是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重要使命。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陶維號介紹湖北省推進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的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02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本期訪談,我們邀請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陶維號總工程師向大家介紹湖北省推進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的情況。陶總工程師,您好!

【陶維號】     2022-09-0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與大家交流,感謝大家對湖北交通運輸和漢江航運發展相關工作的關注。

【主持人】     2022-09-02  09:32

陶總工程師,我們都知道,湖北被譽為“千湖之省”,水系發達,漢口碼頭文化歷史悠久,航運一直是湖北省內外貿易重要支撐。那麼漢江作為長江第一大支流,其歷史航運總體情況如何,請您介紹一下。

【陶維號】     2022-09-02  09:33

謝謝主持人!

漢江航運作為長江第一大支流,漢江在中國歷史上,對於鞏固國家統一、促進經濟繁榮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自春秋戰國時期起,漢江就有著大規模的水路貨物販運活動,宋代漢江商船賈販更是盛況空前;明清時期的漢江,既是運送漕糧、貢賦的重要渠道,又是溝通西南數省商品交流的重要渠道。

新中國成立後,國家高度重視漢江航運開發工作,先後開展了航道整治、樞紐建設、港口提升等相關工作,全面提升了漢江航運發展水準。

目前,湖北省境內漢江航道里程總長為867公里。自下而上航道等級情況如下:鐘祥碾盤山以下390公里,為1000噸級航道標準(其中漢江河口至漢陽閘段33公里為2000噸級航道);碾盤山至丹江口大壩227公里(其中崔家營庫區33公里已達到1000噸級標準)為500噸級航道標準;丹江口大壩至遼瓦127公里航道水深條件達到1000噸級航道標準;遼瓦至孤山樞紐58公里為500噸級航道標準;孤山樞紐至旬陽白家坡65公里航道等級為100噸級航道標準。

【主持人】     2022-09-02  09:37

陶總工程師,剛剛您對漢江航運基本情況作了介紹,也普及了漢江航運的前世今生。大家進一步了解了漢江航運對湖北經濟發展的重要性。那麼進入新時期以來,湖北在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上又有哪些具體作為呢?

【陶維號】     2022-09-02  09:38

在交通運輸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援下,近年來,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步伐愈發加快,取得的成果非常喜人。

一是漢江通航能力顯著提升。通過近年來的航道整治,漢江航道條件得到大幅改善,我在介紹漢江基本情況中也提到了。漢江沿線各种經濟、産業和勞動力等資源集聚,隨著航道條件的逐步改善,涉水産業及城鎮開發的原材料、産成品逐步轉向漢江運輸,逐步形成了以漢江為依託,融合人口、産業、城鎮、物流、資訊流的線狀空間地域綜合體。漢江支撐經濟發展的作用有效凸顯。

二是漢江航運船舶增長迅速。近年來,漢江中下游大於1000噸級的船舶逐年增加。興隆船閘是漢江湖北段航運最繁榮的船閘。據其過船數據統計:漢江1000 噸級船舶數量已提升到50%以上,中高水期最大運輸船舶噸位可達到3000噸級。隨著漢江航道條件的改善,船舶大型化發展步伐加快,特別是貨運船型大型化趨勢明顯。隨著船舶平均噸位的提升,船舶運輸成本也隨之降低,水運成本低、綠色環保的優勢也將愈發明顯。

三是漢江綠色發展成效顯著。“十三五”以來,漢江沿線拆除整治非法碼頭、散小碼頭約300個,完成岸線復綠約60公里,復綠面積約700多畝。漢江上也建成了襄陽小河港區綜合碼頭、仙桃港區綜合碼頭等一批集約化港口。同時,漢江也在逐步推進港口岸電設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漢江綠色發展水準。

四是智慧漢江發展穩步推進。經過近年來的建設推廣,目前,在漢江上有電子航道圖、水上應急搜救系統、航道管理系統等22個資訊系統,建成了137個視頻監控點、400余路監控視頻。漢江航運資訊化管理水準得到大幅提升,智慧漢江航運管理逐步顯現成效。

五是漢江保障體系逐步成型。目前漢江建有航道監控維護中心、航道維護管理船舶及躉船,新建、採購了一大批海巡艇、航道艇等應急搜救設施設備,同時完善了應急搜救組織體系、運營機制和應急預案,有效提升了漢江通航安全管理水準。

【主持人】     2022-09-02  09:48

聽了您剛才的介紹,漢江航運發展近年來來取得的成就相當顯著。那麼展望未來,湖北交通對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有著哪些目標呢?

【陶維號】     2022-09-02  09:49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的指示精神,結合國家建設交通強國等有關要求,未來,我們將圍繞打造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漢江為目標,著力將漢江建設成為“五個內河”,即:高效示範的順暢內河、港産融合的經濟內河、生態環保的綠色內河、智慧先進的智慧內河、平安運作的安全內河。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5年,漢江水運高品質發展體系基本建成,航道條件顯著改善,港口生産設施高效環保,智慧安全航運系統初步建成,船舶標準化水準快速提高,內河集裝箱運量保持快速增長。漢江初步實現航道高效化、港口大型化、船舶標準化、發展綠色化、運輸智慧化、服務品質化。

到2035年,漢江水運高品質發展體系完全建成,漢江通航環境宜人,干支聯通航道全面建成,標準化船型及綠色能源應用普遍推廣,貨運集裝化程度顯著提高,港口作業、船舶過閘基本實現自動化,航運文化展示體系全面形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綠色高品質航運體系全面建成。

【主持人】     2022-09-02  09:54

陶總工程師剛剛為我們描繪了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的宏大藍圖。那麼具體在漢江航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湖北未來有哪些具體舉措呢?

【陶維號】     2022-09-02  09:55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著力提升漢江航運基礎設施水準,為漢江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一是完善漢江主軸高等級航道網路。加快實施漢江丹江口至襄陽1000噸級、蔡甸至興隆樞紐2000噸級航道升級工程,進一步提升漢江主航道的通航能力。二是建設漢江干支連通航道支線。推動唐白河、漢北河等航道整治工程,形成支撐漢江主軸的毛細血管,提升與豫南水路聯繫。三是提升漢江樞紐過船設施水準。加快推進建設興隆2000噸級二線船閘、王甫洲1000噸級二線船閘、新集1000噸級船閘、孤山500噸級船閘,解決漢江丹江口以下千噸級航道通航瓶頸問題,進一步挖掘漢江通航運輸潛能。四是補齊漢江通航配套設施短板。結合入境船舶規模,逐步推進待閘錨地、港口錨地、船舶服務區等通航配套設施短板,提升漢江航道整體通航服務水準。

【主持人】     2022-09-02  09:59

水運具有“運量大、能耗省、成本低、綠色環保”的優勢,符合國家推進交通運輸綠色發展的理念,也充分契合國家“雙碳”政策。那麼您可以介紹一下,未來如何在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中實現綠色發展嗎?

【陶維號】     2022-09-02  10:01

在推動漢江航運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將重點考慮從綠色港口和綠色航道兩個方面有所作為。

一是加快港口岸電設施建設和使用。積極落實交通運輸部發佈的《港口岸電佈局方案》及有關標準,有序推進已建碼頭、船閘等岸電設施建設和改造,提高岸電設施覆蓋率。推動岸基供電設施運營單位與航運企業多方合作,提高岸電設施使用率。

二是加快港口設施設備更新換代。推動應用港口節能環保新技術,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技術落後的設備,推廣綠色照明、碼頭智慧裝卸、港口儲能等新設備。鼓勵優先使用電能、太陽能、風能、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推廣港口作業機械和運輸裝備“油改電”“油改氣”工程,提升港口作業機械和運輸裝備清潔化比例。

三是構建綠色航運發展示範區。加快建設集岸電供應、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加油、加氣等服務於一體的內河水上綠色航運綜合服務區。將資源節約和保護環境的理念貫穿于漢江航道規劃、設計、施工、養護和運營全過程,推進綠色航道建設,鼓勵採用生態影響較小的航道整治技術和施工工藝。

四是繼續開展漢江航道生態修復。強化水生態保護,開展航道生態修復和生態補償,推進生態涵養區、魚類産卵場等區域航道生態修復工程。

【主持人】     2022-09-02  10:06

陶總工程師,接下來是網友提問環節,請您解答。有網友問:“在推進船舶綠色發展過程中,湖北有哪些考慮?”

【陶維號】     2022-09-02  10:07

首先,大力調整船舶運力結構。加大低品質船舶淘汰力度,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老舊船舶與落後船型。推動貨運船舶向大型化、專業化方向發展。研究推廣與漢江航道技術標準相適應的新型標準化船型,如標準型集裝箱船。

其次,積極推進清潔能源船舶試點應用。進一步推進船舶LNG動力改造,在新建船舶中推廣LNG動力應用。通過船舶技術升級、推廣電動旅遊客船等工作,改善船舶用能結構,減少碳排放。

第三,全面抓好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加強船舶生活污水防污設施改造和生活垃圾、油污水收集儲存裝置配備,實現在航船舶全部配備防污染設備、有效使用並定期送交船舶污染物。新建船舶嚴格執行船舶大氣和水污染防治要求,按規定配齊船舶防污設施。推進資訊共用,開展與生態環境等部門的聯合執法,建立監督管理聯動機制,嚴格落實船舶排放控制區要求。

【主持人】     2022-09-02  10:11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訪談就到這裡。感謝陶維號總工程師做客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我們下期再見!

【陶維號】     2022-09-02  10:12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