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深入實施救撈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加快推進現代化專業救撈體系建設——《救撈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解讀

深入實施救撈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加快推進現代化專業救撈體系建設——《救撈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解讀

——訪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   局長 王雷


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
局長 王雷

主題: 深入實施救撈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加快推進現代化專業救撈體系建設——《救撈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解讀
時間: 2022年02月25日上午 09:30
嘉賓: 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
局長 王雷
簡介: 交通運輸部救撈系統是我國唯一一支國家海上專業救助打撈力量,承擔著對中國水域發生的海上突發事件的應急反應、人命救助、船舶和財産救助、沉船沉物打撈、海上消防、清除溢油污染及其他為海上運輸和海上資源開發提供安全保障等公益職責,為紮實推進現代化專業救撈體系建設,科學統籌和系統謀劃“十四五”時期交通救撈發展,更好服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部救助打撈局組織編制了《救撈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2-25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交通運輸部救撈系統是我國海上救助打撈的“國家隊”,承擔著對中國水域發生的海上突發事件的應急反應、人命救助、船舶和財産救助、沉船沉物打撈、海上消防、清除溢油污染及其他為海上運輸和海上資源開發提供安全保障等公益職責,一直以來,救撈系統堅持弘揚“把生的希望送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救撈精神,始終堅持“將人民放在心中,將使命扛在肩上”,切實築牢海上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防線,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今天的訪談,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了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局長王雷,請他為大家解讀《救撈系統“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王局長,您好!

【王  雷】     2022-02-25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來到部網站線上訪談欄目與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2-25  09:33

王局長,請您介紹下《規劃》編制的背景。

【王  雷】     2022-02-25  09:34

去年10月,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世界發展大勢和人類命運的高度,深刻闡釋了可持續交通發展的重要意義,明確提出推進全球交通合作的五點主張,充分彰顯了中國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積極作為和歷史擔當。救撈系統作為中國交通運輸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海上生命財産守護的神聖職責,地位重要、使命突出、責任重大。

救撈系統成立七十多年來,堅持國家專業救助打撈隊伍建設方向,忠誠履行救撈職責,圓滿完成了各項救撈任務,較好地發揮了國家專業隊伍的關鍵作用,充分展現了交通運輸系統“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負責任政府部門的良好形象。

“十三五”以來,救撈系統按照部的各項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服務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等國家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全力提升應急救助搶險打撈能力,高效履行應急救助打撈職責,救助基地佈局、應急救撈船舶裝備不斷優化,救撈技術和應用科研水準明顯提升,救撈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得到提高,數據統計顯示,“十三五”期間,救撈系統共執行應急救助搶險打撈任務6666起,出動專業救撈力量10052次,救助遇險人員10827名,救助遇險船舶623艘,打撈沉船76艘,為切實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人民群眾生命財産環境安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時期,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要求“加強特種裝備研發。研發水下機器人、深潛水裝備、大型溢油回收船、大型深遠海多功能救助船等新型裝備。”“強化交通應急救援能力。建立健全綜合交通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法規制度和預案體系,加強應急救援專業裝備、設施、隊伍建設,積極參與國際應急救援合作。”《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健全交通安全監管體系和搜尋救助系統,加強通道安全保障、海上巡航搜救打撈、遠洋深海極地救援能力建設”等多項涉及國家專業救撈隊伍建設的具體任務。《“十四五”國家應急體系規劃》中明確要發展“水上大規模人命救助、大深度掃測搜尋打撈、大噸位沉船打撈、飽和潛水、淺灘打撈、大規模溢油回收清除技術與裝備”等重點關鍵技術與裝備。同時,“十四五”時期也是《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現代化專業救撈體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深入實施的五年,《規劃》主要目標內容對接了《意見》到2025年的目標任務,可以説一脈相承,凝聚了部黨組的期望和要求。如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進一步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應急救撈能力和高效履職水準,需要救撈系統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科學編制和高效實施《規劃》,補短板、強弱項、優結構、促創新,推進現代化專業救撈體系建設,推動救撈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提供安全應急保障。

【主持人】     2022-02-25  09:41

王局長,《規劃》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王  雷】     2022-02-25  09:42

一是堅持服務大局、服務人民。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服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等國家戰略實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把履行好海上人命、環境、財産、應急救助和搶險打撈公益性職責作為第一要務。二是堅持創新智慧、綠色低碳。堅持創新在救撈高品質發展中的核心地位,突出理念創新、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加強智慧救撈建設;強化節能減排管理,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促進資源集約利用,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三是堅持系統推進、應急聯動。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能力建設佈局,充分發揮救助、打撈、飛行的比較優勢和協同效率,提升救撈行業整體效能,不斷優化應急聯動機制,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四是堅持全球視野、中國特色。對標國際一流,借鑒國際先進理唸經驗,塑造交通救撈新優勢;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集中方向、集中力量、集中項目打造獨具特色的國家海上專業救撈隊伍。五是堅持高效救撈、安全發展。強化科學救撈、安全救撈意識,準確研判險情,規範調度指揮,實施高效救撈。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防救並舉,確保救撈安全。

【主持人】     2022-02-25  09:45

《規劃》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王  雷】     2022-02-25  09:46

《規劃》的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適應交通強國建設要求,基本建成全方位覆蓋、全天候運作、海江兼備、快速反應、處置高效的現代化專業救撈體系,應急救助搶險打撈效率和處置效果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具體來説:一是快速反應能力不斷增強。專業救助力量在沿海離岸100海裏以內水域形成多重覆蓋,200海裏重點水域加強,進一步優化救撈力量佈局。救助力量在9級海況下能夠出動,在6級海況下能夠實施有效救助,沿海離岸100海裏以內重點水域應急到達時間不超過90分鐘,具備內陸深水應急救撈快速處置能力。救助航空器能夠有效實施晝夜間救助。人命救助有效率年均不低於96%。安全救撈形勢穩定,不發生一般等級及以上的安全責任事故。二是應急處置能力顯著提高。海上100米水深以淺沉船整體打撈噸位不低於10萬噸,海上和內陸飽和潛水作業保障深度分別達到500米和200米,6000米水下機械掃測打撈作業能力進一步強化,沿海離岸50海裏以內水域溢油清除能力達到1000噸,沿海離岸50海裏以內重點水域溢油清除機動力量應急到達時間不超過5小時,海上危化品船舶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提升。三是科技創新能力實現突破。在大深度飽和潛水、深遠海搜尋掃測等國家重點科技項目研發方面實現新突破,培育1~2個交通運輸行業研發平臺,推進國家級救撈科技創新基地培育建設;到2025年培養3名左右以海洋深潛水作業技術裝備研發、深海搜尋掃測技術裝備設計建造應用為重點的深藍領域的科技領軍人才,6名左右優秀青年科技人才;推動新一代通信資訊技術與救撈業務深度融合;推動出臺救撈與水下工程技術國家標準。四是救撈文化品牌有效拓展。培樹2~3個交通運輸行業典型,所有直屬局獲評“全國文明單位”,推進救撈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持續打造“中國交通救撈“文化品牌,交通運輸行業知名文化品牌不少於3個。

【主持人】     2022-02-25  09:52

請您簡要介紹下《規劃》的重點任務。

【王  雷】     2022-02-25  09:53

《規劃》的重點任務有:一是加強裝備設施建設,提升救撈核心能力。主要包括完善救助船舶結構、強化基地保障功能、提升航空器救助能力、加快飛行基地建設、實施打撈重大工程、拓展打撈力量輻射範圍、強化訓練設施建設、提升救撈資訊化智慧化水準等。二是強化科技創新能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主要包括加強核心技術研發應用、完善科技創新制度機制、提高救撈標準化水準、強化綠色低碳集約發展等。三是加強人才隊伍培養,提升專精強特實力。主要包括統籌推進高精尖缺人才建設、建立健全實戰化訓練機制、完善專業救撈人員激勵機制等。四是深化行業協同發展,完善應急聯動機制。主要包括完善救撈協作機制、優化應急合作機制、建立健全專群聯動機制等。五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深化對外交流合作。主要包括深化對外交流合作、推動救撈力量走向世界、努力拓展海外市場等。六是加強法規體系建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主要包括積極推進救撈系統法律法規立法工作進程、建立健全救撈系統內部管理制度體系等。七是強化基礎管理工作,推動發展提質增效。主要包括深化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提升安全治理能力等。八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大力弘揚救撈精神。主要包括強化黨的全面領導、強化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強化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等。

【主持人】     2022-02-25  09:58

王局長,《規劃》實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王  雷】     2022-02-25  09:59

一是做好《規劃》的宣貫工作。組織召開了宣貫解讀會,進一步增強各單位對《規劃》內容的熟悉掌握程度;制定了任務分解表,明確規劃落實的具體任務、責任單位、完成時限等,確保規劃落實有抓手。二是加強《規劃》的實施管理。加大規劃任務的前期工作力度,加強與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整體有序推進規劃建設工作。同時,加強規劃實施跟蹤分析,適時開展督查檢查、評估問責等,確保各項規劃任務穩步推進。三是加強資金保障。積極爭取國家財政支援,推動形成穩定的投資來源,重點加大對深遠海救助打撈裝備支援力度。加大在科技創新核心技術研發方面的經費投入,為提升救撈核心競爭力打下堅實基礎。

【主持人】     2022-02-25  10:02

好的,感謝王雷局長的詳細介紹。本期訪談就到這裡,謝謝大家關注!

政府資訊公開